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青山打造“一区三城” 迈向生态宜业宜居新城

发布时间:2016-11-18 08:57:34来源:SRC-389

 图为众圆广场成为青山居民休闲购物好去处

湖北日报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武钢完成合并重组。今年,武钢压减生铁产能319万吨、粗钢产能442万吨。提前实现去产能目标。

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市青山区二、三产业比重预计从5年前的81.3:18.7调整到59.4:40.6,转型态势明显。但相比其他中心城区仍有较大差距,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未来5年,如何围绕传统工业转型发展,踏实稳当走出一条转型创新、循环低碳的发展之路?青山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大力实施“一区创新引领、三城转型再造”战略。

一区创新引领

“一区创新引领”,就是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服务企业转型和增强青山自身“造血”功能并重。在以武钢为主体的大工业板块中,通过实施创新激活、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措施,促进传统产业开出新花,合理利用腾退的厂区空间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新兴产业,努力建设转型创新示范园区。

实现创新引领,重点在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青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未来5年,该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围绕“一区创新引领”做足文章。包括整合地区科技、人才、资本、土地、技术等创新发展的各类资源,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快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支撑的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一批新型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推动青山制造逐步向“青山智造”和“青山标准”跃升。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构建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迭代体系。深化红钢城商务城总体规划和核心区产业发展研究,完成滨江堤、滩、路、园“四位一体”建设,提升青山创新发展的服务功能,使之与中心城区地位相匹配。持续推进旧城改造,彰显青山创新发展的城区新形象,让青山区由“重工业区”向“宜居城区”蝶变。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吸引各类人力资源在青山安家落户,壮大创新发展的人才队伍。

三城转型再造

“三城转型再造”中的“三城”,是指红钢城商务城、青山镇老城和北湖生态新城。具体来说就是:红钢城商务城,按照品质化、差异化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滨江商务区及其向南延伸至友谊大道区域,大幅度提升城区天际线和现代服务功能;青山镇老城,挖掘青山古镇千年文脉、文化、文史底蕴,发挥区域山体、水体、公园等自然禀赋优势,通过建筑复古、民俗再现、生态提升等方式,连片打造青山古镇、工人村、“两河”等片区,建设独具青山古韵特色的江南小镇,使之成为武汉新的旅游胜地;北湖生态新城,在武东街、白玉山街和北湖等片区,通过生态修复和绿色拉动,彰显生态底色,把水污染治理、城中村改造、特色风情小镇、绿色产业发展兼顾起来,努力让居民群众看得见绿水青山。先期启动北湖片区生态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治理示范区。

据了解,红钢城商务城,要建设成为转型发展制高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居民生活品质之城;核心区西片要建设成商务办公集中区域和高端居住区,核心区东片要突出红房子创意产业园的文化建设;以安环院为中心建设青山“创谷”,着力增强青山创新发展能力;在红房子保护片,着力提升社区品质,打造青山慢生活理想之地。青山镇老城,要修复青山矶古镇,恢复古镇独特的历史风貌;发挥周边江滩公园、戴家湖公园等7个公园良好的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形成“七星拱月”的生态景观;“两河”区域要发挥“六湖连通”优势,围绕彰显水特色,构建青山购物、休闲、娱乐新空间。北湖生态新城,要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长江新区政策规定,主打“生态牌”,高品质打造集白玉居住组团、严西湖特色小镇、北湖生态修复于一体的生态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遵循。这也是我们打造‘一区三城’的初衷所在。”青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实施“一区三城”战略,就是从青山发展的历史阶段出发,突出转型的时代要求,切实打造具有青山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6大抓手落实转型发展目标

除“一区三城”战略外,未来5年青山区还将从聚焦创新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协调发展,努力优化城区发展新格局;矢志绿色发展,强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坚持开放发展,努力拓宽近施远谋新视野;强化共享发展,促进居民群众获得感新提升;落实依法治区,努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等6大方面着手,确立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

实现大目标,要从一个个小目标的完成开始。为此,青山区将持续壮大经济规模,着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与武汉全市发展同步、高于青山过去5年发展速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高质化、装备现代化、管理精细化等,第三产业增加值在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接近50%。持续提升城区功能,优化产业、生活、生态空间,加强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品质街区建设,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类节能减排指标,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人均绿化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持续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抓好“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使居民群众认同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老工业区寄望通过转型升级破茧成蝶。展望未来,青山区将按照新使命新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大力实施“一区三城”发展战略,加快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建设步伐,努力为武汉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作出青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