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山大道改造即将完成 30多条公交线整合为“6+1”

发布时间:2016-11-29 16:37:3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文/本报记者张吉晴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改造后的中山大道已初露芳容,这条百年老街将华丽变身为武汉文化旅游大道。

很多人印象中,中山大道是一派车水马龙的拥堵场景:30多条公交线通行,公交站内常见五六台公交车排队进站。改造后的中山大道交通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探访获悉,此次中山大道改造施工遵循“步行主导、公交优先、交通减负”原则,未来通车后,通行公交线路数量将会减少,而随着地铁6号线开通,地上和地面交通将会有效对接,中山大道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形成。

探访

临时摆渡微循环退出舞台

中山大道封闭施工已有两年之久,开工之初,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曾安排临时摆渡微循环线路364路输送居民前往主干道换乘。近期,这条微循环线路已经完成使命,暂停运营。记者从武汉市公交办获悉,由于道路施工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364路的调度室将为施工让出场地。

22日,记者来到中山大道看到,由于主干道封闭,周边的前进一路、前进四路、江汉二路、顺道街等支干道承担起了目前公共交通客运的主要功能,如在民主一街前进一路站点通行的公交线路多达11条。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中山大道封闭之后,数十条公交线路调整分布到各个支干道,“刚开始坐车觉得蛮不方便,经过了两年的适应期也就好了,而且支干道周边的居民也多,出了家门就能坐上公交车。”

便民

步行80米就能公交换地铁

据了解,目前中山大道地面交通初定为“6+1”模式,6条常规公交线路和1条旅游线路将成为地面交通主运力,而这6条线路分别从武汉三镇出发并途经中山大道。一位公交公司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其中一条在汉口片区转的线路将会通行武胜路、中山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等区域。“市民即使不坐地铁,从青山、武昌、汉阳等地也能坐上直达中山大道的公交线路。”

除了地面交通格局改头换面,地下交通也将成网,连接汉阳、汉口的地铁6号线开通后,江汉路、六渡桥、汉正街、武胜路4个地铁站点将串联起中山大道地下和地面交通换乘,其中江汉路站将实现地铁2号线和6号线同站换乘。目前4个站点的装修已经进入尾声,地铁6号线的开通意味着以中山大道为中心的地铁网线向三镇辐射,从武昌、汉口、汉阳都有地铁能够实现直达。

市民下了公交就能换地铁,“按照站点对接规划,通行中山大道的常规公交线路会设有和地铁站对接的公交站,两个站点之间的距离控制在80米左右。”武汉市公交办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距离既可以给大客流缓冲时间,也能让市民便捷地实现换乘。

影响

将为汉口老城区交通减负

“中山大道主要以景观大道为主,但也保证客运功能。”武汉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室主任孙小丽介绍,“随着地铁6号线和今后沿街配套设施的提升,今后引发的外来旅游人口和本地游玩市民会更多,对此地下有地铁,地上将以公共交通为主,今后道路周边也会设置微循环以及集散型线路对道路客流进行接驳,公共交通的客运能力大幅度上升。”以前由于中山大道的车辆太多了,对于行人的通行条件还是很拘束的,改造后地面的空间会更加开放。化繁为简后的中山大道将为汉口老城区交通减负。

据了解,地面的“6+1”模式的公交线路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中山大道将成为首条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通行的道路,噪音小的新能源车辆也将形成中山大道上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