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1号线开跑“江城科普快车” 车厢变身梦幻太空

发布时间:2016-11-30 08:01:55来源:SRC-5173

昨日,“江城科普快车”正式在武汉地铁1号线上运行,向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谯玲玲 通讯员郑莉莉)车厢内喷涂着航空航天知识的“江城科普快车”,昨日在武汉地铁1号线上开跑,向乘客提供科普服务,这也是国内第一条科普特色专列。这一科普专列在1号线上一天最多跑8个来回16个单程,每天随机安排,没有固定发车时刻表。

上午10时23分,记者在1号线循礼门站登上一辆“江城科普快车”,普通的地铁车厢变身“梦幻太空”,内壁被太空蓝覆盖的车厢仿佛一艘太空飞船。车厢地面印着喷火的火箭,车窗两边印有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功勋人物介绍,还有中国航天大事记、中国探月等,触目皆可获取与太空相关的科普知识。

据科普内容制作团队介绍,“江城科普快车号”专列首期以“中国航空航天60周年”为主题,利用四节车厢科普相关知识。第一节车厢主题为:中国航天60周年历程。全车以时间为主线,让你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大事;第二节车厢主题为:“两弹一星”及23位功勋英雄;第三节车厢主题为:“航天利器”。北斗卫星、风云气象卫星、资源系列卫星……第四节车厢主题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每隔一段时间,列车科普内容会更新。

乘坐“江城科普快车”还可以参与趣味答题。比如“哪一种天气现象已被航空界人士认为是威胁飞机安全的天敌?A、极光B、彩虹C、冰霜D、雷暴”,类似的题目在车厢内可以找到许多。车厢内还印有科学的历程、江城科普、科技大武汉等公众号的二维码,乘客扫码答对题即可领取5元红包。

“江城科普快车”由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联手武汉地铁集团主办。武汉地铁日均客流200万人次,是武汉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也是市民聚集的重要场所,将科普阵地延伸至人流量大、传播快、受众广的地铁中,可以让更多的公众得到科普作品、学得到科学知识、悟得到科学精神、感受到科学氛围。华中师范大学街舞社的20多名大学生昨日乘坐“江城科普快车”体验地铁科普,王康同学说,车门打开那一刻,他一眼就看到了“嫦娥探月”的介绍,感觉轻松又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