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有轨电车拟明年全线通车 可无缝换乘地铁11号线

发布时间:2016-12-03 07:45:57来源:SRC-419

 

 图文:行驶在绿草间,仿佛在画中游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宁 实习生鲁梦婷)由网友选定的“光谷量子号”列车揭开神秘面纱。昨悉,光谷有轨电车首列车,已成功实现初步联调联试。

据了解,首批生产的光谷有轨电车共26列,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车辆全长34.8米,每列车5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最多可容纳360人。

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2016年全线开建。T1线布设于建成区,连接鲁巷、关山、金融港、凤凰山产业园,可有效缓解鲁巷和关山大道等地段的拥堵;T2线将西部建成区与东部拓展区相连,支撑518平方公里的大光谷主轴东扩。

T1、T2两条线建设里程总计36公里,通过在三环线处设置三通高架立交,可实现6个交路互通运营,相当于“两条线变6条线”。T1线一期途经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三环线、光谷一路,止于流芳车辆基地;二期将延伸至光谷芯中心。T2线途经汤逊湖城铁站、大学园路、三环线、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止于九峰停车场。

目前,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建设面临征地拆迁难、管线迁改难、建设协调难,拟于2017年早日全线通车。

  “光谷量子号”四大亮点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余宁 实习生鲁梦婷

  制造工艺堪比高铁

  “光谷量子号”圆润、大气、具有现代科技感,体现了包容、开放、愉悦、舒适、环保,彰显光谷创新精神。据悉,其外观方案由国际知名美工设计公司德国世涛巴赫设计室(Buero Staubach GmbH)进行设计,最后包括“光谷量子号”在内的三套方案今年5月9日至5月13日,向社会网上公示。最终,13万人次有效投票选中“光谷量子号”。

  光谷有轨电车无论从外形、制造工艺,还是车辆技术都采用了高铁标准。如车头保险杠处,像高铁列车一样预留有加挂装置,当客流量较大、通过加密调度单列车仍不能满足客运需求时,可将两列车加挂在一起运营。此时,两列车的超级电容可独立运行,可保证行驶速度。

  再比如,在全国有轨电车行业首次采用高铁防晒窗帘,以适应武汉夏季炎热暴晒的天气。

  靠站时自动充电

  相对于传统“辫子车”,光谷有轨电车在全国率先采用能量型超级电容技术,没有“辫子”,也无需充电轨。能量型超级电容存储了足够的电能,无须每个站点都停车充电,只需在部分站点停靠上下客的间隙自动完成充电,且具有较强的续航能力。当某一站的充电桩出现故障时,也不影响整趟列车的正常运行。行车时如遇下坡、刹车路段,能量自动回收,达到节能效果。

  免费WiFi上网

  “光谷量子号”列车内饰设置针对武汉特点,在国内首创了诸多人性化功能。

  如每节车厢中央上方,采用29英寸LCD超大显示屏,通过动态电子地图,乘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列车行驶信息;空调改成了侧出风,避免对人直吹,提高乘坐舒适性;全车采用LED照明技术,可节电40%左右;车厢顶部装有无线WiFi终端天线,可免费上网等。

  此外,小细节暖人心:车门出入口缓坡角度不超过6度,乘客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可轻松上下车;每节车厢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区域,并有轮椅固定专用装置。

  无缝换乘11号线

  在高新大道和光谷七路路口,地铁11号线东段光谷七路站正在施工,而有轨电车高新大道站往返两个侧式站台旁,地铁的出入通道已初步成型。在该站,有轨电车可与地铁11号线实现无缝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