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山大道改造后首亮灯 暖白灯光勾勒百年老街时代感

发布时间:2016-12-07 07:18:58来源:SRC-5173

昨日,中山大道亮化试灯,沿线老建筑被霓虹灯勾勒出轮廓,在夜色中焕发新的色彩 记者陈卓 摄

 

昨晚,改造进入收尾阶段的中山大道亮灯 记者陈卓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马振华 通讯员田立平 叶志卫 王欣)或许百年前的中山大道就是这个样子,温柔的月光下,沿街的房子静静伫立,宁静的灯光里,人们低头私语。昨日,改造中的中山大道1.8公里段首次亮灯,漫步街边,有一种踏入时光隧道的错觉。

全长4.7公里中山大道改造共分三段展开施工,分别是东段一元路至江汉路,中段江汉路至友谊路,西段友谊路至武胜路。昨晚6时许,一元路至江汉路段调试灯光,沿线建筑立面和路灯同时点亮。这是中山大道夜景亮化的首次亮相,意味着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沿街立面建筑的灯光主要以暖白色为主,灯色温暖柔和,给人以古朴、宁静之感。灯光映射下,中孚里沿街建筑、大陆坊沿街建筑、国货银行汉口分行旧址、大陆银行旧址等,被罩上柔和的光影,年代感十足。

“拥有近百年历史沿街老建筑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如何让其夜景凸显出‘原汁原味’的年代感,用光方面非常讲究”,地产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黄永华透露,灯光尽量营造出含蓄唯美的感觉,只是烘托,不会打扰市民对建筑本身的欣赏。

昨晚,中山大道建筑群灯火璀璨 记者郭良朔 摄

这次的照明主要采用泛光,打灯多采用从下往上的方式。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凸显每一栋建筑不同的特点。为了区别展示不同的建筑,这次中山大道的亮化方案具体到每一栋建筑。

在色彩方面也有别于两江四岸的选择。相关专家称,两江四岸的照明更加强调色彩的丰富,要营造现代时尚的感觉,中山大道则需要静下来,方便市民慢慢品味。

没有刺眼的强光,首段亮相的中山大道少了份喧嚣,多了份宁静。

与其他主干道常见的白色灯杆不一样,这次中山大道的路灯杆全部为黑色。新的路灯杆外形采用庭院式,与今年杭州“20国峰会”的路灯杆形相同。杆体采用铝合金压铸成型,在表面上采用了黑色磨砂喷塑处理,线条流畅,做工精细,体现了较高的现代工艺水平。

武汉路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山大道沿线将更换299杆路灯。为体现“整旧如旧”的民国风格,引入了欧式风格路灯,既满足道路照明的要求,又融入打造步行街的整体效果。

除了美观,中山大道沿线新路灯还具有节能的特点。目前我市路灯普遍采用400瓦钠光源,中山大道考虑路宽、人流、车流等因素,在保证照明的情况下,使用了150瓦钠光源,整体设计使上射光辐射减至最小。据测算,一晚可节约近1800度电。

据悉,中山大道路灯还纳入了我市智能路灯系统,今后将根据天气自动开启亮灯。

 

昨晚,中山大道沿线老建筑焕发新色彩 记者陈卓 摄

 

  武汉“大咖”告诉你中山大道的最佳打开方式

 

  记者李冀 摄影记者苗剑

  还有21天,封闭施工28个月的中山大道即将撩开面纱。昨日,武汉晨报2016地铁狂欢节启幕,“试乘六号线看老街新貌”成为狂欢节七大主题活动之一,在12月中旬,晨报联合地铁集团特向全城征集50个特别市民代表,提前试乘 6 号线,并参观百年老街中山大道。三位武汉大咖将告诉你中山大道最佳打开方式,时尚网红爪小爪提早剧透时尚中山大道,武汉档案馆研究员宋晓丹讲述老街记忆,武汉作家胡榴明带你品读老街味道。

  中山大道时尚王国

  爪小爪带你这样玩

  闻莺 知名时尚网红爪小爪,今天便利店品牌总监,阳光励志高颜值美女。

  “跨越百年吃喝玩乐购娱跟我玩转中山大道。”

  “中山大道简直就是我心中的潮流圣地。”爪小爪12岁时搬到武汉居住,虽然是省实验的优等生,但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和节假日,邀朋引伴奔向中山大道。“什么北京三里屯、上海田子坊、厦门鼓浪屿,这些都弱爆了,15年前的中山大道就是潮人聚集地。”提及中山大道爪小爪兴奋不已,“那时候品牌意识还比较差,但中山大道民众一条街什么潮流的衣服都有,杀马特、松糕鞋、七彩发满街都是,时尚潮流绝对跟国际接轨。”爪小爪说,随着中山大道改造,时尚最前沿沉寂了两年,她也已为人母,“很期待升级后的时尚圣地再续辉煌”。

  据了解,根据《武汉中山大道景观提升规划》全线将有近1000家商业网点提档升级。江汉路到六渡桥的“华丽一英里”将分3段,从现有145个项目调整到77-109个项目,江汉路——民生路段为“休闲乐购天地”,以水塔为核心,结合现有沿街老字号,打造华中百年老店起源地;民生路——三民路段为“品牌体验长廊”,以新民众乐园、工艺大楼、南阳大楼为主,打造武汉品牌旗舰店展示长廊;三民路——友谊路段为“优选购物之都”,规划金银坊项目,结合现有金银珠宝门店,形成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金银珠宝饰品消费聚集地。

  中山大道武汉记忆

  从老字号的味道出发

  胡榴明 武汉作家,关注武汉城市文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地道老武汉讲一段中山大道的记忆。”

  武汉电影院门前玻璃高脚杯的冰激凌、福庆和的牛肉米粉、老通城的豆皮、黄石路副食品商店的珠子糖、启新照相馆橱窗里的漂亮姐姐,这些是胡榴明童年的记忆。

  四季美、小桃园、亨达利、顺香居、工艺大楼、长生堂、老会宾、新兴酒楼、叶开泰、荣宝斋、德华、老万成、波衣也琴行、精益眼镜等19家老字号都会根据大小和实际经营的情况,全部回到中山大道上来,真的成了老字号集聚大道。

  胡榴明说,这几年写了几本关于武汉建筑的书,这些建筑主要集中在中山大道。她从2000年开始关注武汉城市文化史,迄今为止,她已在这个领域潜心研究了15年,并出版了3本专著。

  “我搬过几次家但都在中山大道周围晃。”胡榴明说,中山大道众多老字号贯穿着老武汉的衣食住行,承载着过往的记忆,每到逢年过节,黄石路副食品商店总是人山人海,瓜子糖各类糕点烟酒一应俱全,夏天的冰棒,冬天的热牛奶,好是繁华。中山大道的竹床阵也是一大景观。

  1962年,12岁的她曾在中山大道金城银行旧址原少儿图书馆做图书义务管理员。“那是我文学的启蒙地,最喜欢在那里看书”,胡榴明说,旁边的荣宝斋是她对古典文化的认知地,虽然买不起,也会经常去逛和看。

  百年往事随心走

  中山大道看不够

  宋晓丹 武汉市档案馆史料编研处副处长,主编和参编30余本武汉地方史和档案史料汇编。

  “告诉你中山大道完美打开方式。”

  “在这条街上长大,又在这条街上工作,研究这条街接近30年。”说起中山大道,宋晓丹显得有些兴奋,“这是武汉向现代城市发展迈开的第一步,从1861年汉口开埠到现在,中山大道本身就是一部武汉近现代史”。1911年,辛亥革命阳夏保卫战,清廷为镇压武汉的革命军,几乎烧毁了从民生路到武胜路的整条街道(中山大道前身),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总统孙中山下令重建汉口。

  1914至1918年间, 官方规划事业成效甚微,民间的、私人的建筑却竞相动工,沪商蒋广昌和胡庆余堂,在今江汉路、南京路间合资,修建义成总里。官僚袁观海修建了长怡里、长乐里等里弄。赣商周扶九(即周五常)修建了五常里(今永康里)为中心的中山大道两侧店铺住房数百栋之多。

  在短短几年间,形成了从六渡桥到江汉路、南京路、大智路、车站路的今中山大道两侧的闹市区和街后腹区的大片横街、里弄。从今江汉路到大智路,东起中山大道,西至京汉大道的“模范区”,就是这一时期,由地皮大王刘歆生联合商绅在这一时期兴建的。民众乐园成为汉口最早的吃喝玩乐购娱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曾经可与上海大世界和天津劝业场媲美。这便是中山大道早期的雏形。

  武汉建市以后,改造的第一条道路是中山路(原名后城马路,今中山大道)。中山路为汉口交通最繁盛之区,上至硚口,下至江汉路。时为旧城区内唯一马路,全长约为4500米。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新中山大道东段亮灯“试镜”

 

记者曹大鹏 摄

  楚金报讯(记者余宁 通讯员田立平 实习生鲁梦婷)历时两年改造的中山大道,昨日华灯初上时首秀新装(如图)。记者昨从武汉地产集团获悉,这是刚刷黑完工的1.8公里东段即一元路至江汉路段。

  柔和的灯光下中山大道显得古韵迷人——南京路美术馆前,笔直高大的银杏树阵优雅挺立,南侧步行街区一片片红枫染色,红砖小石碇、平整花岗岩相间的街道清丽古朴。吉庆街边,置身欧式建筑中的小吃名街改造成法桐大道,两侧及中间3米宽的绿化带整齐划一地种上了最适合武汉气候的法桐。据悉,东段沿线绿化景观全面提升,九百余株乔木种植在三德里、长青、美术馆及水塔造型4大景观节点。

  仿古欧式路灯省电又不晃眼

 

图为:供电人员正在安装路灯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王欣)昨晚,一盏盏仿古欧式路灯安装在新中山大道。据悉,一元路至武胜路道路两旁299座节能路灯,比普通路灯一晚可以节省1794度电。

  武汉路灯管理局检修二队负责人张帆介绍,为与中山大道改造风格相得益彰,体现“整旧如旧”的民国风格,路灯杆外形采用庭院式,与今年杭州“20国峰会”的杆型相同,杆体采用铝合金压铸成型,表面进行黑色磨砂喷塑处理。这些路灯对附近居住的居民和过往司机没有炫光影响,人可以直视路灯而不觉得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