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首列无网超能有轨电车在武汉下线

发布时间:2016-12-16 18:27:56来源:SRC-13

_0300803.jpg

首列汉造无网超能有轨电车正式下线交付 邱舒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丽娇 通讯员王兴家、甘思麒)12月16日,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光谷有轨电车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车长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武汉轨道交通又迎来了一位新成员的加入。首列汉造无网超能有轨电车正式下线交付,车辆将投入到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的运营中。

_0301079.jpg

车辆试运营 邱舒摄

  据悉,光谷有轨电车T1、T2线首批采购26列“光谷量子号”列车。其中6列,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于11月30日成功进行初步联调联试的“光谷量子号”首列车,即为长春总部生产;另外20列,都是“武汉造”,由武汉中车长客生产,此次下线的为首列“汉产”光谷量子号列车。

_0300921.jpg

_0301131.jpg

充满未来感的外形,极富灵动美的曲线 邱舒摄

_0300916.jpg

“光谷量子号”,最高可容纳360人。 邱舒摄

  充满未来感的外形,极富灵动美的曲线,这就是一直只听其名不见其身的——“光谷量子号”,车辆全长34.8米,每列车5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最高可容纳360人,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黑科技”点缀量子号

  无网超能有轨的车辆自带黑科技光环——超能电容供电,为何称为超能?即储存能量强大,是目前运行的无网有轨电车储存能量的3倍以上,是当今世界上有轨电车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车辆无须在每个站点充电,仅利用个别站停上下客时间即可快速完成充电,提升车辆运营可靠性。同时由于无网行驶,还避免了通常线路交叉路口上方的电线交错,提升道路环境美感。

  高科技带来低能耗

  据了解,车辆采用高强度不锈钢轻量化的骨架承载结构,有效降低车辆自重,节省更多的牵引力,降低能耗;全车配备自适应LED照明系统,照明控制系统可根据外界环境自动调节照度,可节省电量约40%;空调机组节能比例近20%;同时车辆还采用能量回收系统,行车时如遇下坡、刹车路段,能量自动回收,将制动能量全部转化为电能供车辆使用,更加环保低碳。

  光谷有轨电车还预留了加挂装置,当客流量较大、通过加密调度单列车仍不能满足客运需求时,可像动车组那样直接将两列车加挂在一起运营,迅速解决运力不足问题。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首列“武汉造”有轨电车试跑

图为:昨日,一列有轨电车正在试跑。(记者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洋、汤炜玮、通讯员胡沛)16日,首列“武汉造”有轨电车在黄陂下线试跑,交付给光谷交通公司,将用于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

T1、T2示范线首批配置26列“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其中6列在长春生产,20列由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光谷量子号”全长34.8米,每列车5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最高可容纳360人。昨日上午各方代表登车试乘体验,行驶平稳,乘坐舒适。

据介绍,“光谷量子号”在全球有轨电车中首创“无网超能”设计,供电无需拖“辫子”,避免了通常线路交叉路口上方的电线交错;同时起步加速快、续航能力强,利用个别站停、上下客时间即可快速完成充电。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全球首创无网超能首列“武汉造”有轨电车下线

无须在每个站点充电 车内WiFi全覆盖 最高时速70公里

图为:武汉造有轨电车下线

楚天金报讯(记者叶纯 通讯员王兴家、甘思麒)昨日,首列“武汉造”无网超能有轨电车——光谷有轨电车“光谷量子号”,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线,正式交付使用。这列全长34.8米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最多可容纳360人。

光谷有轨电车T1、T2线首批采购26列“光谷量子号”列车,其中6列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另外20列均由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

汉产“光谷量子号”系全球首创的无网超能有轨电车,储存能量是一般无网有轨电车的3倍以上,车辆无须在每个站点充电,仅利用个别站停上下客时间即可快速完成充电。同时,由于无网行驶,避免了通常线路交叉路口上方的电线交错。全车还配备自动调节亮度的LED照明系统,可节省电量约40%。

在列车内部,有一面29英寸LCD超大显示屏,实时展示行车动态。列车上还实现了WiFi信号全覆盖,方便乘客随时上网。车内为残疾人设立了专用空间,并配备轮椅固定专用装置,采用的低地板设计则保证了车门出入口与站台高度一致,让乘客无障碍上下车。

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网超能有轨电车实现“武汉造”,标志着汉产轨道车辆制造迈入新阶段。未来5年,该公司还将在有轨电车量产基础上,打造华中地区城铁车辆检修基地,并建立华中地区有轨电车研发中心,由“武汉造”变为“武汉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