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土地查封无法办两证 武汉市法院依法为576套房屋解封

发布时间:2017-01-04 09:40:18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王田甜)小区土地被多家法院查封,576户业主因此无法办理房屋“两证”,小孩对口入学、房屋交易等问题接踵而至。市中级法院执行局“特事特办”,协调其他法院依法相继解封。昨日,这576户业主的房屋重获“自由”。

2015年3月,因申请人黄某与湖北某实业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市中级法院依法查封了该实业公司位于洪山虎泉街的319号土地使用权。这块土地是吴家湾御院小区所在地。御院小区商品房项目由该实业公司开发建设,2013年开始销售。小区内有3栋高层住宅楼和48栋别墅,业主数千人,近半数已入住。

2015年5月、6月,市中级法院又依湖北某投资公司以及梁某的申请,两次查封了这片土地。同时,洪山、硚口、武昌等区法院及荆州市中级法院也先后查封这片土地。

小区土地被法院查封,御院小区部分业主不能办理房屋“两证”,由此导致小孩无法对口入学,房屋无法交易。更让业主们惊恐的是,自己花钱购买的房屋,却要被拍卖用来抵偿别人的债务。

2016年4月至11月,御院小区800多名业主向市中级法院提出异议,要求解除查封。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这800多名业主中,有576套房屋的业主在市中级法院首轮查封前,已与实业公司签订购房合同,支付了全部购房款(包括支付首付款后办理贷款手续),并在房地部门备案。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这576户业主房屋应予以解封。

但这数百起案件如果按照常规审理流程办理,得花上3至5年时间,业主的权益无法保障。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分别与申请执行人黄某、梁某及湖北某投资公司多次沟通,明确告知解封这部分业主房屋的法律依据,建议他们不要继续打这场“马拉松”官司。

去年6月至8月,湖北某投资公司和黄某、梁某先后同意市中级法院解封这576套房屋土地使用权。随后,市中级法院马不停蹄地协调武昌、硚口、洪山等区法院以及荆州市中级法院。截至昨日,这576套房屋土地使用权全部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