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温暖让梅花提前绽放 沿东湖绿道可赏“二梅同开”

发布时间:2017-01-20 08:59:23来源:SRC-5173

各品种梅花相继盛开,不少市民来到东湖梅园赏梅 记者刘斌 摄

金黄的蜡梅香飘四溢,红色、白色的梅花争妍斗奇,2017中国武汉东湖梅花节今天将盛大开幕。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一走进东湖梅园,便被弥漫在空气中的芬芳气息吸引,1000余树梅花绽放笑脸迎接市民游客。

看完绿道赏梅花

上午9时,市民刘丽阳带着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早早来到东湖梅园赏梅:“女儿已经放假了,她非常爱花,今天特意带她来梅园看看,闻闻花香遛遛弯,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中午11时许,30余位老年人有说有笑地走进了东湖梅园,经询问得知,他们是水果湖中学1966届的同学,平均年龄68岁。“平时大家分散在世界各地,过年了,外地同学回到了武汉,我们当然要带他们来走走东湖绿道看看武汉的变化。”留在武汉生活的龚婆婆告诉记者,“我们刚刚乘电瓶车一路从听涛坐过来,看完绿道赏梅花,同行的老同学都赞不绝口。”

在东湖梅园的梅花岗处,一位梅花工程师正在观察梅花开放状态,看到专家,刘丽阳的女儿走上前询问:“阿姨,黄色的梅花很香,和红色的梅花不一样,请问它们属于一个品种吗?”工程师回答她:“黄色的是蜡梅,红色的则属于梅花,蜡梅属蜡梅科,是落叶灌木,而梅花属蔷薇科,是落叶小乔木,两者无论花型还是叶片都有明显区别,蜡梅和梅花也被合称为‘二梅’。另外,蜡梅与松树、翠竹合称为‘岁寒三友’,梅花与兰、竹、菊并称‘四君子’。”

园区内的“一枝春馆”和“梅文化馆”中,梅花书画、梅花地景插花、梅花写意盆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在“一枝春馆”中,对梅花颇为了解的武汉市民黎爹爹向孙子慢慢讲述:“咱们国家的梅花盆景分为好几个流派,汉派梅花写意盆景讲究‘远山近水,显在眼前’,你看这个一枝梅,弯弯曲曲而又铿锵有力,有点像你爹爹的人生哦!”

蜡梅与梅花齐放

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一般情况下,蜡梅花开较早,而梅花多在二月盛开,二者的盛花期往往错开,两花齐放较为少见。由于今年气温较暖,梅花迫不及待提前10-15天开放,这一罕见场面就得以呈现了。目前,梅园中蜡梅全部盛开,梅花也已开放了60多个品种。”江润清介绍,东湖梅园建有全世界最大的梅花资源圃,共培育种植了珍贵梅树品种340余个,目前龙游梅、雪海宫粉、多子玉蝶等珍稀梅花品种都已盛开。

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东湖梅园中还有一片面积为150亩的古梅园,植有百年以上古梅、古蜡梅近200株,树龄达300年以上古梅有20余株,其中最古老的一株古梅树龄达80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梅祖宗”。据了解,东湖梅园建于1956年,占地1200余亩,定植梅花2万余株。1991年,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梅花腊梅协会将东湖梅园定为“中国梅花研究中心”,现拥有近340个梅树品种,其中珍惜品种包括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培育的55种梅花,还有从日本、美国、法国引进的27个品种。江润清表示,预计春节期间东湖梅园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见习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赵倩 邹卉)

活动内容

东湖磨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梅花节将持续至3月,除了传统的赏花活动外,还将呈现一系列赏梅咏梅品梅的活动。

一枝春馆和梅文化馆将有系列梅花展,本届梅花节还将推出基于手机的赏梅活动,游客可通过微博微信参与“五福花送祝福”活动,也可通过微信平台分享过年间的趣事。

2月5日,100位市民将身着汉服在梅园举行新年祈福仪式,2月中旬将举办以梅为媒相亲节。

交通方式

公交线路

乘坐401、402路至终点站鲁磨路磨山,沿着东湖绿道步行800米即到

自驾线路

自驾人群可导航至梅园东、樱花园、磨山南门停车场,步行东湖绿道至梅园游玩

游船线路

可于东湖游船楚河汉街码头、东湖听涛景区落霞水榭码头乘船至东湖磨山梅园码头,再沿着东湖绿道步行两分钟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