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小学生到省荣军医院陪老荣军战士过小年

发布时间:2017-01-22 16:14:32来源:SRC-13

177.jpg

给老红军系红领巾 摄影:张卓、孙四海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孙四海)1月21日,向来安静的湖北省荣军医院的荣军修养楼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来自水果湖二小五(2)班的20多名小学生代表及其老师们,前来看望和慰问在此疗养的荣军战士们。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湖北省道德模范、省荣军医院晓燕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袁晓燕,接待了这批小客人。在介绍医院历史和简单的护理、安全常识后,袁晓燕带领小同学们见到了99岁的冯明忠老人。水果湖二大队部辅导员李艳桃和五(2)班班主任陈智老师,同21名小学生将带来的牛奶、香蕉等慰问品,递到他手上,为他系上了红领巾,齐齐向冯老致敬。

  出生于湖北省广水市的冯明忠,1940年3月入伍,并于当年入党,历任新四军5师13旅38团1营2连战士、班长、排长、党小组长。1947年3月,冯明忠在保卫延安的战斗中严重负伤,左腿截肢。1950-1965年在湖北省荣军休养院任队长、支委。1980年至今,一直在省荣军医院休养。

  回忆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冯明忠老人给孩子们讲述了在应城杨家河的那场战斗经历:1942年12月16日清晨,应城、安陆日伪军600余人,分两路向应城县杨家河、高庙地区“扫荡”,袭击了在杨家河宿营的新四军第5师第13旅第38团,占领了杨家河东北高庙制高点。38团以第2营两个连固守高庙西南一线阵地,以第3营两个连主攻高庙方向之敌,第1营固守高庙东南阵地。经过反复冲杀,肉搏八次,毙伤日伪军100余人,俘伪军10余人,终获胜利。新四军战士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伤亡100余人,团政委负伤。激战中,敌人丢过来的一颗手榴弹碎片击中了冯老的脑袋,顿时血流不止……”冯老指着头部说:“这弹片就是高庙那场激战留下的,我们突出重围后,全团1300多人,最后只剩下200多人!”小同学们回应爷爷道:“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建设祖国!”

168.jpg

为老红军挥毫泼墨,书写春联 摄影:张卓、孙四海

197.jpg

小同学们给荣军送春联,辞旧迎新 摄影:张卓、孙四海

1877.jpg

给老爷爷送饺子去 摄影:张卓、孙四海

178.jpg

小同学们合影留念 摄影:张卓、孙四海

  听过老红军代表讲述抗战故事,小同学们洗净双手,亲自为老红军们包饺子、写对联,逐一送到荣军家中,给休养中的荣军门带来了浓浓的传统节日祝福。带队的班主任陈智老师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说:“老红军、抗战老战士是中国革命的功臣,没有这些老革命的浴血奋战、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弘扬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8.jpg

合影留念 摄影:张卓、孙四海

  省荣军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老红军、抗战老战士在内的荣誉军人,是医院宝贵的财富,向大、中、小学生弘扬优秀革命传统、传承革命历史,也是省荣军医院职责所系,今后将进一步做好荣军休疗养服务和相关宣教工作,使之成为全社会可传承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