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话心声说期盼 市党代会代表畅谈武汉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1-22 22:23:01来源:SRC-13

_MG_2232.jpg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记者王振栋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振栋)“今天的报告务实求真接地气,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词眼也让人印象深刻,我对大武汉的复兴充满期待!”1月22日,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市党代会代表们听取大会报告后畅所欲言,纷纷谈及自己的见解和感受。

  发展生态经济任重道远

  在大会报告中,建设生态化大武汉已明确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并要求严格实行环境准入制度,加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对此,市党代表、新洲区委副书记赵利洪表示,对于武汉这样的超大城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随着人口的聚集及服务业的增长,垃圾分类的问题无法回避。然而,武汉现在仍缺乏明确的垃圾分类时间表、路线图及战略措施。

  “新洲的陈家冲垃圾填埋场已经成为了制约未来城市发展的‘城市之殇’,如果不正视这个问题,后果将更加严重。”赵利洪代表认为,对于垃圾分类,可建立垃圾收运全程管理系统,在创建全国性碳排放权、水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上,也可尝试在武汉实行垃圾处理权交易。

_MG_2239.jpg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记者王振栋 摄

  期待武汉愈来愈有“国际范”

  市党代表,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感叹道,如今行走街头,随处可见往来武汉的外籍人士,武汉的国际航线也日益增多,江城的国际化味道正日益浓厚。但在国内,武汉的国际化水平与开放程度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

  “武汉要建立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和体育方面都要与国际接轨。”谈及对未来武汉“国际范”的期待,刘洁代表希望武汉今后能举办更多的国际性赛事,打造国际化的旅游胜地和社区,争取更多外国政府在汉设立领事机构,进一步促进国际间的合作。

_MG_2241.jpg

各代表团审议十二届市委报告。记者王振栋 摄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武汉超算中心,推动万物互联,打造具有智慧中枢功能的‘城市大脑’。”在本次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新型智慧型城市。

  市党代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对社区居民的生活和盼望有深刻了解。她建议政府加大对智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让社区居民早日体验到智慧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社区有了智慧,生活才更美好。”胡明荣代表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与提供公共服务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对基层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智慧社区能为政府与居民之间、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接受者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架设起一条方便快捷的信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