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政府部门回应建议 府河郊野公园建设将避开候鸟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7-03-21 08:32:30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夏琼 王雪 明眺生 张驰)“为小朋友点赞,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向小朋友学习!”昨天,《爱鸟小学生写信提建议,市长回信盛赞孩子出了“金点子”》在武汉晚报和武汉晚报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后,受到广泛关注。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众多读者、网友为爱鸟少年胡宇轩点赞。

网友们写下了许多“很有爱”的留言:“孩子童心可贵,市长也有过童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环境会更好!”……市民参事胡全志留言说:“一个市长和一个小小市民就环境保护话题的互动交流,让读者感受到这一大一小的责任感。”

园林林业部门:府河郊野公园建设将不打扰候鸟栖息

“请胡宇轩同学放心,府河郊野公园建设将不打扰候鸟栖息!”昨天,市园林和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万勇市长给胡宇轩的回信中写道,“我已将你的好建议转给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水务局,让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叔叔、阿姨们把你的‘金点子’变成好方案并付诸实施。”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接到转办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非常认可胡宇轩小朋友的建议。他的想法其实和我们不谋而合。”

去年底,外界公布府河将建郊野公园的消息时,该项目其实还未正式启动,该负责人说,所以胡宇轩和爱鸟人士们担心“天鹅湖”会受影响是很自然的,可以理解。

该负责人还介绍,府河湿地尤其是被爱鸟人士称为“天鹅湖”的区域,目前是武汉地区鸟种最多的地方之一:来自2015年冬季的普查报告显示,这里有149种鸟类;2016年9月监测显示,这里的鸟种又增加了11种,总数达到160种。

没有大规模建设,保护原生态,府河周边有丰富的水草、滩涂,生境非常适宜鸟类栖息;东西湖区专门安排30人组成的护鸟队日夜守护,并在附近设置围栏,市民环保意识提升,这都成为当地鸟类数量持续增加的因素。

该负责人还介绍,其实府河郊野公园是个泛指的概念,它包括杜公湖国家湿地、府河柏泉周边的赏花基地、古镇、农业景观等,将通过绿道和小园林景观串联起来,既保护农村生态,又为市民观鸟郊游提供条件。

目前,府河郊野公园建设刚刚启动。已经确定府河郊野公园无论从建设时间还是建设范围上,都将避开约3平方公里“天鹅湖”候鸟栖息地。“这里不会进行施工,也不会建设任何人工设施,因此,不会影响鸟类活动。”

此外,收到胡宇轩的建议后,园林林业部门已经在“天鹅湖”附近设立了标志牌、警示牌、指示牌,胡宇轩提出的建设科普长廊的提议也已被纳入府河绿楔生态保护规划。今后,这里将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像胡宇轩一样爱鸟的孩子提供科普教育,以提高全社会的生态道德意识。

水务部门:结合胡宇轩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

市水务部门表示,府河湿地的地方工作属于水务部门的范畴,目前已经结合胡宇轩小朋友的建议内容,正在进行分析研究,同时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将在满足府河防洪需要和市民休闲需求之间进行调整。现在具体工作已经交由东西湖区水务部门,相关内容已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