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还缺8000位专业社工 包括禁毒社工养老社工等

发布时间:2017-03-22 07:12:23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翟兰兰 陶盼 通讯员周钢 张芳)昨天是第11个世界社会工作日,在武汉市“第五届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武汉还缺数千“禁毒”社工。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孙国武介绍,截至2016年,全市持证社工达到4372人,社工机构达67家,服务受益群众达到180余万人次,在服务民生和帮扶困难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武汉的专业社工还存在较大缺口,据初步统计,仅“禁毒”社工这一类的缺口就是三千多人,禁毒、养老、帮扶残障人士这三类专业社工的缺口共计在8000人左右,孙国武呼吁有志之士能加入到专业社工的队伍中来。

“社工多是85后,90后,以女孩子居多,去帮助吸毒人员,存在一定的客观难度。”万帮社工负责人黄玲萍介绍,社区内的吸毒人员,成为社区管理的难点。目前,这类人群的管理主要依赖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等,但毕竟人手有限,相关部门购买的社工服务,一般也没有专门针对禁毒的社工,这是一个社会工作的真空区,建议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考一个社工证,学习专业的社工方法,补上这个空缺,因为他们对社区的人群更了解,拥有先天的工作优势。

她说,养老、残障人士扶助方面也是弱项,现在人口老龄化,居家养老越来越流行,需要有一种能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工群体。残障人士也是一样,对他们除了物质生活上的照顾,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抚慰,以及帮助他们就业,融入社会,找到人生的价值。

黄玲萍说,社工的收入并不算高,但很多大学生毕业愿意来工作,社工对从业者的要求很高,要会说、会写、会处理关系,甚至要会“读心术”,从一些已跳槽的同行身上来看,当过社工的人,交往起来会让人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