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16万人江城迎清明祭扫高峰 市民多选择地铁单车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7-03-27 15:30:49来源:SRC-419


 图为:扫墓人流井然有序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通讯员严浩 郝利红 周钢 周玉琴

雨过天晴,风和日丽。据武汉市民政局统计,上周末两日,江城15个公墓区迎来116.6万市民祭扫,其中扁担山公墓祭扫人数为23万人,玉笋山陵园祭扫人数为17.55万人,石门峰陵园祭扫人数为18万人。记者前往几大公墓区进行了探访。

乘地铁骑单车绿色出行

在石门峰陵园、扁担山公墓等几大公墓,虽然前来祭扫的市民人数激增,但交通并未出现大面积拥堵。

为更好方便市民出行、扫墓,汉阳城管在扁担山公墓墓区周边设立多个便民服务点,提供免费热水、金嗓子喉宝、板凳和简单药品,让扫墓市民可以歇歇脚。同时,汉阳城管将城管执法巡逻电瓶车利用起来,在巡逻的同时兼任摆渡车,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便利。还联合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清扫垃圾,清洁公厕,为扫墓市民提供指路、答疑等服务。

在进入园区的道路上,骑摩拜单车扫墓的市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我就住在光谷,骑车过来低碳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大学生陈立和几个小伙伴一起骑车来扫墓。在汉阳扁担山公墓,从汉口后湖赶来祭扫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乘地铁3号线到汉阳王家湾,然后换乘4号线到达公墓,总共只用了半个多小时。

鲜花寄托哀思难见火烛

“现在市民的环保意识确实提高了。”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的严浩说,和前几年相比,整个园区已经难见火烛纸钱。石门峰自2000年以来就率先提出“鲜花换纸钱”的文明祭扫新理念,2005年又在行业内再次提出“丝带祭亲人”的新方式,在清明期间,免费将丝带发放给前来扫墓的市民。

记者在墓区看到,墓碑前摆满了鲜花,已经很难看到以前烟熏火燎的景象。祭扫市民三三两两围坐在草地上,吃起草地野餐。“这样既纪念了亲人,又出来踏个青,家人在一起很开心。”从汉口赶来的李女士说。

用VR模拟真实祭扫场景

清明期间,各大陵园便民服务不断创新。在江夏孝恩园,前来祭扫的市民不仅可以点歌,还可以在留言簿上写下纪念亲人的文章。

著名歌手姚贝娜去世后葬在石门峰。石门峰陵园利用高科技把姚贝娜雕塑及园内纪念亭两处进行全景VR拍摄,模拟真实祭扫场景,将姚贝娜纪念园的真实场景呈现在网络之上。通过手机客户端,戴上VR眼镜,全国各地的歌迷,都能随时在线怀念他们的偶像,并通过“说一说”功能留言与其他粉丝互动。

而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还将首开“清明大众讲坛”,海外华人作家、著名殡葬学者、石门峰生命礼仪学院院长安剑星先生,将在感恩广场用独特的视角和国际思维,向广大市民讲述孝道文化和清明祭祀礼

迎赏樱祭扫双客流高峰

地铁

金报讯(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曾斯、产启斗)上周末是清明节的首个扫墓客流高峰期,武汉地铁迎来赏樱、祭扫双客流高峰。3月25日全线网客运量达到287.78万乘次,为今年以来最高值,而昨日永安堂站的客流集散量达到4万人次,是以往周末日均客流的6倍。

据了解,武汉地铁全线网上周共查获违禁品千余起,一半为非管制刀具,无一例烟花爆竹。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醒,目前乘客不能携带的违禁品有:仿真枪、样品枪、道具枪、发令枪等;警棍、手铐、电击器等;易燃易爆品(发胶和打火机油属于此列);管制刀具、剪刀、水果刀、剧毒物品、腐蚀性物品等。此外,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或尖锐的物品,气球以及宠物、家禽等动物也不能进入地铁车站。

扫墓客流明显上涨

公交

金报讯(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卓利华、袁建明)昨日,记者从武汉公交集团光谷公司获悉,扫墓和赏花的热门公交线路客流爆棚。

昨日早上8点,在武昌火车站综合体518路起点站,已有40余人排队,其中不乏拿着祭扫用品的乘客。518车队长陈熔刚告诉记者,由于518路经过石门峰陵园,虽然清明节还没到,但扫墓客流明显上涨。“客流高峰时间比昨日提前约1个小时。”据光谷公交公司线网中心负责人杨先生介绍,目前已开通由光谷广场到石门峰的518路区间线路车。

错峰避堵绕行这些路段

私家车

金报讯(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李佳、张勇)昨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预计,周末迎来清明假期,青山、东新、黄陂、东西湖、汉阳的陵园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建议市民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错峰出行。

交警介绍,3月31日至8月25日,三眼桥北路(三眼桥路至江大路)将进行排水工程施工,车辆可绕行三眼桥路、江大路、黄孝河路等周边道路;3月31日至5月31日,常青藤东路将进行有轨电车T1线工程施工,车辆可绕行关山大道、常青藤路、珞雄路、梳子桥路等周边道路;3月31日至5月20日,关豹高速佛祖岭一路路口将进行有轨电车地下排水工程施工,车辆可绕行高新二路、光谷二路、流芳园路等周边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