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景区讲故事突围“千景一面”

发布时间:2017-05-14 20:48:12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21208040319_35870.jpg

木兰天池景区一隅(景区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从余)端午将至,旅游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讲故事,逐渐成为各大景区从“千景一面”中突围的利器。

  旅游跟着“故事”走,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无疑有着先天之利。黄陂是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多年来,国家5A级景区木兰天池着力打造“木兰文化”、“外婆文化”,用互动、立体式的方式向游人讲述木兰和外婆的故事。

  近来,景区推出的“木兰外婆文化”系列游活动——带领游人寻访“外婆故居”和“农家后院”;寻觅小木兰儿时玩耍的历史遗址;聆听朱家山寨百岁老人讲述木兰与外婆的故事;观看黄陂楚剧“少年花木兰”折子戏……通过文化渲染,景区的一草一木似乎都能与游客对话。

  在嘉鱼山湖温泉,冬日里“一房难求”火爆场面不再,景区转而主打三国古战场遗址、江东美女“二乔”故里等概念。通过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包装出全新的“夏季旅游”目的地。

  与上述两个景区相比,罗田三里畈温泉缺乏深厚的历史文化。该景区另辟蹊径,借“520”大打“爱情文化”主题牌。5月20日当天,凡手机号里有“520”连号或转发“520”活动内容者,都能获得相关奖品。

  茶产业和旅游业是两个关联性极强的产业,茶的故事更是讲不完。同处罗田的薄刀峰位于大别山主峰南麓,满山遍野的绿色山茶。最近,该景区推出了“茶旅融合”度假游,邀请游客前来采摘、品茗。

  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说,将茶产品转化成为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不仅能将山茶打造成为地方的高端旅游商品,还能促进大别山地区的茶产业广阔、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