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剪纸上的荆楚新跨越]光谷带领武汉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05-29 21:33:03来源:湖北日报网

W020170529626054692270.jpg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王唯翀)5月29日,由武汉剪纸艺人刘士标和毛明月师徒创作的,反映湖北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系列剪纸作品——《光谷带领武汉走向世界》问世。这幅剪纸作品将武汉自贸区、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等光谷标志性元素有机结合,展现了光谷日新月异的新面貌。

  “大光谷”以其宏大的规模和耀眼的繁荣领跑大武汉,成为武汉“三镇”三足鼎立格局之外的“第四镇”。其发展之快,势头之猛令世界瞩目。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14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光谷综合实力连续两年居全国第3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居第2位。

  2015年,随着光谷的经济快速发展,作为GDP占比武汉70%的地区,人口已经跃居150万,目前光谷GDP占武汉半壁江山,未来比例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19年,“大光谷”板块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已经让光谷越来越耀眼夺目。

  江城新地标——光谷“马蹄莲”

1.jpg

  在光谷东部的武汉未来科技城,国内最大的绿色仿生建筑——武汉新能源设计院大楼,光谷“马蹄莲”正在成为江城新地标。新能源设计院致力于风能、太阳能、清洁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技术研究,成为武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源和重要技术支撑平台。

  开放新高地——武汉自贸区

  武汉自贸区挂牌光谷,根据规划,武汉自贸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根据国家对于湖北自贸区的定位,湖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城市新名片——光谷国际网球中心

2.jpg

  武汉网球公开赛的主场地——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位于武汉东部,坐落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国际网球中心不仅能满足世界顶级网球赛事的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化需求,还可承办众多奥运比赛项目。此外,日常开放能满足大众健身、文化旅游、休闲娱 乐、体育培训等多元化社会需要。这里将成为武汉文化体育对外交流的窗口,大众娱乐休闲健身的乐园,武汉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地标建筑和新的城市名片。

  作者简介

  刘士标和毛明月师徒二人一起创作了这副反映光谷发展的剪纸作品,用非遗艺术反映湖北这5年来令人瞩目的成就。

  刘士标有着60年的剪纸艺术生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民间美术工艺家”称号,他开创的“工业剪纸”,以钢铁、石油、采矿、建设等生产劳动全过程为主题的系列剪纸画,深受好评。2013年,刘士标个人剪纸艺术博物馆成立。

  毛明月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重度残疾,上世纪90年代,毛明月下岗后靠写招牌、画展板谋生,后跟随刘士标学习剪纸技艺,20年来钻研苦练,成为刘士标最得意的弟子,去年还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