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剪纸上的荆楚新跨越]最美鹦鹉洲长江大桥托起“桥都”武汉
发布时间:2017-06-02 10:55:1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W020170601586094675164.jpg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耕)6月1日,由武汉剪纸艺人刘士标和毛明月师徒创作的,反映湖北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系列剪纸作品——《最美鹦鹉洲长江大桥托起“桥都”》问世。这幅作品以细腻的刀工刻画出鹦鹉洲长江大桥雄伟而绚丽的身姿和“龟蛇锁大江”的壮丽景观,成为武汉“建桥之都”的最佳注脚。

  鹦鹉洲长江大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2.3公里处,2010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8日正式建成通车。因其修长的身形、干净的设计和绚丽夺目的橘色,而被称为长江上最美的大桥。

  鹦鹉洲长江大桥全长9.18公里,其中正桥全长3.42公里,桥面宽38米,双向8车道,是世界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

  她是武汉市第8座长江大桥,加上正在建设的沌口、杨泗港、青山三座大桥,目前武汉市境内长江段正在建设和已经投入使用的长江大桥一共有11座,武汉汉江段还有10座,奠定了武汉市“世界桥都”不可撼动的地位。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横空出世,破解了“龟蛇锁大江”的千古难题,让天堑变通途。自此之后,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跨越两江四岸,三镇间的交通、经济联系更加紧密。1995年长江二桥通车,武汉内环正式形成;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打通了二环线的“任督二脉”;待到2019年,11座长江大桥,将共同串起武汉内环、二环、三环、四环、外环。汉江之上,知音桥、月湖桥、晴川桥、古田桥……每多一座桥梁,便更添一分风采。

  条条巨龙卧波,见证着武汉的飞速发展历程,也托举起更加辉煌壮丽的明天。

  作者简介

W020170520358193780049.jpg

刘士标(左)、毛明月师徒在创作中(资料图片)

  刘士标有着60年的剪纸艺术生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民间美术工艺家”称号,他开创的“工业剪纸”,以钢铁、石油 、采矿、建设等生产劳动全过程为主题的系列剪纸画,深受好评。2013年,刘士标个人剪纸艺术博物馆成立。

  毛明月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重度残疾,上世纪90年代,毛明月下岗后靠写招牌、画展板谋生,后跟随刘士标学习剪纸技艺, 20年来钻研苦练,成为刘士标最得意的弟子,去年还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