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天河机场吞吐量首破两千万人次 武汉有望直飞全球五大洲

发布时间:2017-06-02 07:47:58来源:SRC-419

图为:天河机场已跻身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吕作武

昨日,武汉市交委首次亮出了《武汉民航市场发展报告》,2016年,武汉天河机场首次突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突破2万吨,与上年同比增幅达到68.2%,增幅居全国前列。

这仅仅是个开始。报告显示,2020年武汉将基本建成中部门户枢纽,旅客运输保障能力达4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及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保持中部第一,航线直达五大洲。

跻身全国大型繁忙机场 吞吐量首破2000万人次

“武汉民航发展情况我们已经连续6年在持续跟踪,今年是第一次向社会公布。”武汉市交委民航办主任李虎介绍,从2009年起,武汉民航发展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2009年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之后历经4年时间突破1500万人次。近几年增速明显加快,到2016年12月17日,仅用3年时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跻身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其中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及地区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旅客吞吐量达230.3万人次,同比增长32.3%,继续保持中部第一,增幅居全国前列。今年1-4月份,天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59.88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其中国际客流量达83.51万人次,同比增速为6.9%,武汉机场旅客吞吐总量暂居中部第一。

与此同时,货邮吞吐量实现大幅增长,天河机场全货运通航城市共计15个,其中国内通航城市6个、国际通航城市9个。2016年,武汉天河机场货邮吞吐量大幅增长,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其中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突破2万吨,与上年同比增幅达到68.2%,增幅居全国前列。

客运航线不断升级 有望直飞五大洲

武汉从2015年开通至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意大利罗马洲际航线后,于2016年1月开通至阿联酋迪拜远程航线,这也让武汉成为了中部地区首个、大陆地区第六个直达四大洲的城市。2016年,武汉新开马来西亚沙巴、槟城,印尼美娜多,印度孟买、德里等多条国际定期客货运航线及包机航线。

今年暑季,各大航空公司已确定在暑运期间在武汉市新开8条航线、加密7条航线。湖北机场集团市场部主管刘锐介绍,在新开、加密航线的同时,南航从2017年初,在武汉飞往旧金山、罗马、莫斯科的三条洲际航线上均更换了大机型执飞,其中武汉-旧金山航班每个航班多82个位置,武汉-罗马、武汉-莫斯科航班每个航班多45个位置。

未来,武汉将依靠明显的区位优势,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拓展国际大通道,国际定期直飞航线力争直达五大洲,国际及地区航线达到70条以上。

拓展国际大通道 打造全资质口岸

自2013年起,武汉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就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武汉力求打造全资质口岸。“目前天河机场已获批进境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活体食用水生动物、药品口岸,正在建设的水果进境口岸即将在6月份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验收,进境肉类口岸的资质申请工作也已开始。”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市场部经理朱涛介绍,一旦申请成功,则意味着更多的洋生鲜可以进入到市民的餐桌,也许到时候早上从马来西亚果园摘下的榴莲晚上就可以成为市民的饭后水果,挪威深海的帝王蟹两三天时间就能被市民买回家。

航空货运服务的辐射线也有望延长,未来中保区企业有望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航运货物的交运,朱涛介绍,目前中保区获得了跨境电商的运营资质,空运抵汉的货,需要通过海关的监管卡车运到中保区,“今后有望在中保区域内设置机场城市货站,自贸区或者是中保区内的企业可以就近交运货物,更加便捷。”目前该规划还在商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