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版“深夜食堂”应该是怎样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7-06-25 15:05: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艳

  “我才不会半夜跑到饭馆克点一份方便面,完全是鬼款!”

  “是唦,还要把香肠切成章鱼形状再吃,鬼做!”

  “么斯深夜食堂唦!到幺子角落克吃一碗热干面,到大排档克吃小龙虾,到烧烤摊克吃几串烧烤,那才是中国人的深夜食堂!”

  茶客们七嘴八舌,都在说最近一部名叫《深夜食堂》的电视剧。

  这时,欢喜坨提议:“我们今天一个人说一个‘你心目中的深夜食堂’,吃的么斯,哪个做的,跟哪个一起吃的……都可以咵!”

  “其实就是记忆中的夜宵,或者说,是记忆中那些温暖的食物……”尖板眼补充道。

  听到冇?今天的茶馆有滴嘎意思嘞!一个应该是茶香四溢的茶馆,却在咵么斯深夜食堂——

  A

  嘀嘀哒:要说中国人的深夜食堂,基本上都在大排档、烧烤店、路边摊,是不是?

  欢喜坨:嘀嘀哒,你是我们茶馆的好吃佬,正宗吃货,这些肯定都是你的最爱唦!

  嘀嘀哒:“蚂蚁坐沙发——谈都不谈!”不是我吹牛,我就是武汉深夜食堂的活地图。

  汉口的雪松路,中山大道的胜利街,武昌的大成路、广八路,汉阳的西大街、玫瑰街,青山的建一南路、建七路……随便说几个位子,你们克了肯定涎直滴!

  加完了班,喊几个拐子兄弟过克,一边吃一边聊,耳朵边上哈是那些爽快的武汉话:“拐子,搞!”“岔的唦!”“是那个事!”“虚浮!”……么样,是不是顿时就觉得武汉真是活色生香,美妙无比!在武汉闷热的热天里,来一盆小龙虾,就到一扎冰啤酒下肚,那真是爽到了家!

  欢喜坨:是唦,“小龙虾配啤酒,火锅撸串来一口”,就听了头!世界上冇得么斯是一顿烧烤搞不定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

  B

  栽麦子:我吃过的大排档、路边摊也不算少。但我还是会挑看上克清爽、干净一滴嘎的位子,因为我老婆还是蛮讲究。

  我二十多年前跟老婆第一次约会的时候,我要带她克当时武汉最闪蛮泡的酒店,但老婆真的是个好姑娘伢,一滴嘎都不装精,她说:克那个位子打鬼!又贵又不好吃,还不如克吃烤烧!当时把我感动哦……

  欢喜坨:是不是恨不得立即把她娶回克,生怕被别个抢了!

  栽麦子:后来我们找了一个还蛮干净的露天烧烤店。那也是一个夏天,点了她最爱的凉面、绿豆汤、臭干子、凤爪……唉,一顿下来只花了我88块!钱不算么事,那个感觉特别好!老婆的长头发在夜风中飘啊飘,头顶上的星星嘞在眨啊眨……

  欢喜坨:行了行了,莫再撒狗粮!吃么斯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哪个一起吃,是不是唦?

  C

  楚小丫:要说我印象中最美好的深夜食堂,也是在夏天……

  欢喜坨:“真是巧巧的姆妈生巧巧——巧上加巧!”武汉的夏天最热,偏偏在武汉夏天吃宵夜的吃货最多!

  楚小丫:那时我还在上高中,高三每天放学蛮晚。我们几个好朋友下了晚自习,就约到一起骑着自行车,克学校附近的小吃一条街吃宵夜。

  吃的东西其实蛮简单,做了一天的语数外史地政的卷子,来一碗绿豆汤,几串烤土豆,就吃得心满意足了!几个好朋友一边吃一边聊,说哈子同学的八卦,自己的小秘密,或者对哪个老师有滴嘎意见,学习一天的辛苦就烟消云散了!

  欢喜坨:学生时代的友谊蛮纯蛮真,最近高考中考都结束了,估计武汉大街小巷夜宵摊的主力,有一半是学生伢!

  D

  尖板眼:说到深夜食堂,我就会想起一碗榨菜肉丝面,就是简简单单的一碗家常面。

  欢喜坨:哟,看来肯定有故事?

  尖根眼:这碗榨菜肉丝面,是我姆妈下的。我年轻的时候走南闯北,时常半夜回家,妈妈一直等着我,我一进门,就跟我下面,瘦肉、青菜、榨菜丝,中间再铺一个荷包蛋,看上克蛮简单,但那个鲜呃,那个香呃,我一口气就“嚯”完了!如今我姆妈去世20年了,我再也冇吃过这么好吃的面……

  欢喜坨:嗯,妈妈的味道,一辈子忘不了!做人咧,最重要是开心,你饿不饿,要不要来一碗面……

  E

  咵爹爹:你们说了半天半的么斯食堂,就冇得一个是真正的食堂……

  欢喜坨:呵呵,就等到您家来压轴唦!

  咵爹爹:我们这一辈50后60后,对食堂是深有体会,也蛮有感情的。

  如今蛮多单位和公司也有深夜食堂,比如那些加班加点、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的食堂,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人民警察的食堂,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生命财产的消防员的食堂,还有一年四季夜班不间断的媒体人的食堂……也许,有些食堂味道不么样,东西也不是蛮丰富,但绝对干净,尤其是在大冬天,北风呼呼地吹,加班的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热乎乎的东西,心里是该有几“虚浮”!

  欢喜坨:就是说唦,有食堂的伙结们,要珍惜!

  不过嘞,最后提醒各位,不管深夜到哪里克吃,都要按到滴嘎,莫瞎吃瞎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