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阳逻线高架段贯通 通车后将成武汉最快地铁

发布时间:2017-06-28 08:07: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徽通讯员刘丹丹袁永华实习生李淑慧)昨日,武汉地铁阳逻线(21号线)沙口站与军民村站之间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线高架段区间全部贯通,距年底通车目标更近了一步。

  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温裕春介绍,阳逻线全长35.02公里,设站16座,其中前6个为地下站(后湖大道站至谌家矶站),后10个为高架站(金台站至青龙站)。昨日贯通的高架区间长约25公里,占全线区间71.4%。目前地下段盾构仅剩800米,预计在8月中旬全线贯通,9月实现全线轨通。

  据介绍,阳逻线将采用容量更大的A型车,而其设计时速也达到了100公里,通车后将成为武汉首条超过百公里时速的地铁,也是武汉最快的地铁线,跑完全程仅需43分钟。温裕春说,阳逻线全线规划有4个换乘站点,分别是在施岗站规划与未来的10号线换乘,后湖大道站点和3号线换乘,新荣站点是和轻轨1号线换乘,百步亭花园路站与未来的14号线换乘。

  武汉最快地铁年底“出发”

  阳逻线16个车站主体完工 9月份轨通

图为:昨日,武汉地铁阳逻线高架段全部贯通。作为武汉“最快地铁”,目前该线16个车站主体完工,年底投入运营 记者张吉晴摄

图为:工人正在给高架桥桥面降温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袁永华

  作为预计年内开通的两条地铁线路之一,地铁阳逻线昨日传来好消息:高架段已经全部贯通,地下盾构区间也仅剩800米最后冲刺,预计8月份中旬将实现全线贯通,9月份轨通。

  全线16个车站主体完工

  “武汉轨道21号线(阳逻线)全程35公里,其中地下区间10公里,高架区间25公里,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从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温裕春介绍,目前地下盾构遇到了硬度为120兆帕的硬岩,比混凝土还要硬近4倍,盾构挖掘速度相对减慢。

  全线铺轨作业在同步进行,高架段预计本月内可以实现轨通。据介绍,为了确保年内开通,阳逻线采取分段调试的方式,高架段实现轨道贯通后先期进行调试。

  目前全线16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车站内部装修已经进行了超过40%,计划在10月份装修完工。

  空中吊篮施工横跨府河

  地铁阳逻线的高架段占全线里程的七成多,施工中遇到了不少难点。“高架线横跨府河,是目前武汉跨度最大的高架段。”温裕春介绍,横跨府河的主桥墩之间跨度达120米,“水面不具备施工条件,因此我们采用挂篮的形式,挂着一个篮子在空中施工作业,10天时间只能完成3米高架段,而7天时间地面高架段的施工可以修30米”。

  此外,高架段13次跨越铁路,其中包括武广线、京广线、合武线,施工中在高架底部为铁路开了一个“门”,确保火车能够顺利从地铁高架下横穿而过。

  武汉最快地铁 43分钟从阳逻到后湖

  此前从新洲前往汉口开车需要1个多小时,未来乘坐阳逻线43分钟内可跑完全程,“阳逻线可以说是现在武汉最快的地铁线路,地铁2、3、4、6号线列车限速80公里/小时,而阳逻线限速100公里/小时。”温裕春表示,地铁阳逻线的车厢采用的是大容量的A型车。

  黄陂居民能够乘坐阳逻线快速抵达汉口,也能与其他地铁线路换乘。目前全线有4个换乘站点,分别是施岗站,规划与未来的10号线换乘;后湖大道站,和3号线换乘;新荣站,和轻轨1号线换乘;百步亭花园路站,和未来的14号线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