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阳逻线全线贯通 距离年底通车又近了一步

发布时间:2017-08-21 11:05:13来源:湖北日报网

盾构准备出洞,工人正在最后做准备工作。记者 倪娜 实习生 郝玥雯 摄

    有关组图:“蓝天白云”来啦!武汉地铁阳逻线首列车下线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刘丹丹、袁永华)21日上午,武汉地铁阳逻线朱家河站盾构井内,“争先号No.4”盾构机缓慢抵达洞口,宣告阳逻线全线贯通,距离年底通车又近了一步。

  此次贯通的是幸福湾至朱家河区间右线隧道,此前的7月中旬,该区间左线已经贯通。幸福湾至朱家河区间全长约2.1千米,是阳逻线距离最长、施工最难的地下区间,下穿合武、京广铁路,在朱家河河底斜穿600米,还要穿越岩溶、全断面硬岩等5种复杂地层,堪称“地质博物馆”。

  业主单位武汉地铁集团、施工方中建三局介绍,为保证铁路运营安全,项目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召开会议20余次,最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下穿铁路期间,列车经过施工路段时速控制在45公里以内,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内。穿越500米长硬度堪比花岗岩的硬岩区,盾构机刀具磨损严重,左右线共更换刀具400多把。

  武汉阳逻线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全长35公里,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是穿越长江新城的首条地铁,由地下隧道、高架区间组成,设站16座,目前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正有序进行装修和附属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

  亮点1

  又一条上天入地的地铁

  阳逻线全长约35公里,其中地下线9.3公里,U型槽及路基段约300米,高架线25.4公里,是武汉又一条“上天入地”的地铁线。类似的地铁线还有4号线和机场线。

  上一秒还在欣赏窗外的景色,下一秒就到地底下去了,有趣!

  亮点2

  首条穿越长江新城的地铁

  阳逻线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途经江岸区、黄陂区和新洲区三个区,正好穿越不久前才确定选址的长江新城,其中朱家河、谌家矶、武湖大道等站均位于长江新城内。

  亮点3

  首条进入新洲区的地铁

  阳逻线也是首条进入新洲区的地铁。建成后,将拉近新洲区、黄陂区与武汉中心城区的距离,加强新洲区、黄陂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简单地说,沿线新洲、黄陂的小伙伴以后来武汉中心城区,可以坐地铁,更方便!

  亮点4

  首条时速100公里的地铁

  阳逻线采用容量更大的A型车“云台紫”,设计时速100公里,通车后将成为武汉最快地铁,跑完全程仅需43分钟。

  该线在后湖大道站与3号线换乘,在施岗站与近期规划建设的10号线换乘,此外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则可以在站外实现与1号线新荣站换乘,也能与远期规划实施的14号线换乘。

  亮点5

  车顶照明采用蓝天白云方案

  阳逻线车内照明采用顶部贯通蓝天白云方案,突破传统地铁照明模式,让乘客在地铁里能感受“蓝天白云”惬意。首次采用LED照明系统,能耗约为荧光灯的70%,经初步估算,一列车运营30年,约节省能耗成本40万元。

  亮点6

  单标段创下地老虎数量之最

  阳逻线共有6个盾构区间,每个区间分左右2个单线隧道,共有12个单线盾构区间,均由中建三局承建。他们共投入10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这也创造了武汉地铁建设单个标段同时使用盾构机数量之最。这样一来,建设大大提速,原计划明年底开通提前至今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