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首个“产业政策众筹”收获成果:上千条建议升级光谷“新文科十条”

发布时间:2017-06-29 08:45:10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光谷原有支持文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的“文科十条”执行3年即将到期,1月,东湖高新区科创局面向全国相关企业、产业园区、孵化器、科研院所发起国内首个“政策众筹”,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进行问卷调查征集建言,收到来自全国的上千条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对旧政策进行修订、全面升级。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被称为“新文科十条”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吸纳了“政策众筹”中企业提出的建议,大到扶持领域,小到奖励兑现标准,都有建议者的“共同智慧”在闪光。

“新文科十条”首条明确7大支持产业领域,直播、电竞、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AR)都是新增的重点支持产业。据介绍,“政策众筹”的调查结果显示,普遍认为光谷未来在国内外市场中将占据领先地位的文化科技产业领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虚拟现实、创意设计、直播、新媒体、动漫网游。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介绍,政策众筹是光谷在公共决策与政策制定层面的改革探索,也是一次政策服务的创新实践,“让企业参与产业政策制定,也是创新产业服务方式,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据悉,“新文科十条”的“政策众筹”初试水后,光谷还将围绕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等具体政策,发动更多类别的政策众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