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16路爱心车组"故事:11年坚持接送特殊孩子上学

发布时间:2017-07-02 10:26:12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刘亭 张绍斌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 7 30 分,一辆公交车会准时停在西马路上,将一群智残学生带到位于堤角的江岸辅读学校,这样的情形已持续了 11 年。 “516 路爱心车组 2006 7 月开通以来, 5 位爱心专车驾驶员接力延续爱心义举,护送学生安全往返家校之间。 2015 年,这一团体荣获 武汉市助残先进集体 称号。

7 1 日,由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第 171 期举行, “516 路爱心车组 第三至第五任司机方静、林攀力、盛军登台,讲述车组延续 11 年的爱心故事。

第一天开车被孩子扯头发

2005 年,江岸辅读学校搬到堤角,为解决学生、家长上学问题,市公交集团一公司四分公司决定,每天派一辆 516 路公交车接送学生。 2006 年, “516 路爱心车组 诞生。

爱心车组第三任司机方静坦言,当领导安排她接下这个特殊任务时,她有点不情愿,内心忐忑。当她第一天接送孩子时,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当天,孩子们上车后,她正准备踩油门,突然,一个孩子走到她背后,一把揪住她的头发用力撕扯,痛得她钻心。方静连忙呼救,江岸辅读学校跟车老师刘辉及时赶到,化解 危机 。几天后,方静在开车时,一名学生突然冲到驾驶室,抢夺她手中的方向盘,导致车辆紧急停车。

当时我真不想干了,但爱心传递不能断在我手里。 情绪稳定后,方静决定继续为孩子服务,主动与刘辉老师沟通,了解孩子袭击她的原因。刘辉告诉她,智障、自闭症孩子情绪不稳定,一些微小环境变化都会引起他们的过激反应,袭击她是因为司机变了,引起不安。了解情况后,方静主动接近学生们,与他们交流,消除陌生感。 一个眼神、一个嘘寒问暖,就能让他们心里踏实。 一两个月后,孩子们接受了方静。

回忆在爱心车组的时光,最让方静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和家长对她很感激。她的孩子病重住院期间,江岸辅读学校的家长委员会自发捐款,不少家长和学生一同到医院看望她,其中包括那位曾经扯她头发的孩子。

与自闭症孩子成好玩伴

2013 年,林攀力接过方静手中的方向盘,加入爱心车组,他的开头也不顺。

那天真吓得我够呛! 林攀力开爱心专车第一天,身后一大个子男孩直勾勾地盯着他,似乎随时会攻击他,他很心慌。一路上,刘辉看守住这个男孩,车辆平安到校。

刘辉告诉林攀力,那个孩子患有自闭症,情绪容易突变,需要更多细小的行为安抚。此后,林攀力主动接近那个男孩,为他打开水,与他分享早点,时不时牵牵手、摸摸头,孩子看他的眼神温和了,渐渐地,他们成了好玩伴。

林攀力说,开爱心车组与开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责任更大,需要更多付出。开车时,他控制车速,保持中等车速,尽量避免长时间停车,及时调节车厢里的温度。开车时,他经常通过后视镜观察孩子们的情绪变化,一旦有异常情况,便及时采取措施,杜绝突发事件。 特殊孩子 开车,需要更多细心、耐心和贴心。 林攀力总结道。

有件事让林攀力想起来就心里舒坦: 3 年前的一天,他在超市购物,恰逢他每天接送的学生和奶奶,打过招呼后,林攀力继续购物,走出超市时,这个孩子跑到他身边,将一瓶可乐塞到他手上说: 林叔叔,你蛮累,辛苦了。 听了孩子的话,林攀力欣喜又感动,一口气喝了这瓶可乐。 对一群特殊的孩子伸出手,给予关爱,这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加入志愿者团队学护理知识

80 后盛军是 “516 路爱心车组 现任司机,一年多来,他拥有众多学生粉丝,被孩子们称作 盛哥哥

刚接任务时,盛军情绪饱满,总想快速和小乘客们交上朋友,经常与他们做游戏,还大方地给他们买零食、饮料,却不知 用力过猛 。一天,正在开车时,一个自闭症孩子冲到驾驶室找他要零食,差点造成危险。

刘辉告诉盛军,自闭症孩子情绪容易波动,也会对环境产生依赖性,玩游戏会让他们过于亢奋,每天给他们买零食,会让他们形成惯性思维,一旦中断便不适应。为了更好地了解智障孩子的护理知识,在刘辉的介绍下,盛军加入 守望家园 自闭者志愿服务团队,当上了一名志愿者。业余时间里,他和一群自闭症孩子做美工、运动,并有了感悟: 这些孩子内心敏感、脆弱,需要更温柔的关爱、呵护。

大讲堂现场,主持人问盛军:什么让你坚守这份特殊的工作无怨无悔?盛军回答说: 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就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516 路爱心车组 司机方静(右三)、林攀力(右二)、盛军(右一)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持续 11 年的爱心传递故事记者刘斌

互动 >>>

爱心善举获全场点赞

516 路车厢就是快乐家庭

我一直在流泪,他们的爱超越平凡,感动着我。 ”7 1 日, 中国好人 、爱心企业家魏剑英现场点评 “516 路爱心车组 他们身上有 3 种可贵的东西 —— 大爱、奉献、坚持。 现场主持人王佳杰也被深深感动,主动提出当江岸辅读学校的志愿者,为孩子们上阅读、朗读课。

互动环节,几位江岸辅读学校的学生家长登上舞台,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一位孩子的奶奶说, 516 路爱心车开通之前,她送孩子上学不太顺利。一次,她带孩子挤上一辆公交车时,车厢里有乘客向孩子投来异样的眼光,还讥笑议论,令她很生气又难过。 幸好有了 516 路爱心车,车厢就是一个快乐的家庭,没有歧视,只有关爱。

一位孩子的爸爸说,他和妻子是双职工,没时间送智障孩子上学, “516 路爱心车组 解决了他的难题,守护了孩子 11 个年头。几年前,他家搬到了后湖片区,离学校更近了,但孩子不愿改变每天坐 516 路爱心车的习惯。 如果不是感受到温暖、关爱,她不会如此坚持,感谢这些有爱心的司机们。 (长江日报记者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