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渡江节奖金“性价比”超汉马 冠军奖20000美元

发布时间:2017-07-14 07:20:30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崇成

2日,因长江武汉段流速远超往年,试渡选手遭遇极大挑战。13日,水文专家预测渡江节当天江水将呈现正常流态 记者李葳 摄

武昌汉阳门至汉阳南岸嘴——渡江节史上最难最经典的抢渡线路。今年的抢渡赛,因为冠军奖金大幅提高到2万美元更是倍受关注。据中国游泳协会确认,这个奖金额度在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国内最高,国际罕见。较之今年的汉马,渡江节奖金也远远超出不少。

奖金

由于渡江节尚未与国际泳联公开水域系列赛挂钩,国际上特别是欧美高水平公开水域运动员对渡江节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年报名参加渡江节抢渡赛的10余名外籍运动员,主要是由武汉市外事部门邀请而来。市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渡江节提高奖金数额,就是希望吸引更高水平的外籍运动员来参赛。今后,组委会将通过广发“英雄帖”、拓宽报名渠道等方式,欢迎更多更高水平外籍选手来武汉。可以预见,抢渡赛的竞争很快就会变得十分激烈,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正是抢夺高额冠军奖金的最佳时机。

强度

跑一场马拉松和参加渡江节抢渡赛,谁的付出更大?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知名的保健康复专家夏云建介绍了选手们参加两种运动的能量消耗等多方面后表示,如果单纯比较跑马拉松和抢渡长江,无论是持续时间、运动强度还是身体消耗等方面,抢渡长江都要比跑马拉松轻松。

跑马拉松

对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有极高要求

属长距离有氧运动

运动强度大

能量消耗大,主要靠燃烧脂肪

持续时间长,至少两个多小时

成绩最好的多是黑人,黑人选手跑马拉松有优势

抢渡赛

对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有极高要求

属无氧运动类,

运动强度稍轻松

能量获取主要靠体内糖元分解,身体消耗少于马拉松

持续时间短,快者不到20分钟

要求有较高运动能力,及水中应变能力

渡江节

冠军奖金年年涨

2010年 8000美元

2011年至2015年 10000美元

2017年 20000美元

冠军奖金高于同类赛事

国际泳联公开水域系列赛 不超20000元人民币

(国内举行)

各地公开水域比赛和活动 3000元人民币以下

青海抢渡黄河挑战赛 10000元人民币

汉马

冠军奖金 10000美元

破纪录奖 10000美元

(今年男女冠军得主成绩未能达到组委会要求,没获破纪录奖,获5000美元奖金)

选手可能遭遇的

最大流速

2.3米/秒

2.4米/秒

乐趣

与跑步一样,

游泳也能让人上瘾

随着现代人对健康的注重,健身运动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饭后“必修课”。很多人喜欢上暴走、跑步后,根本停不下来,一旦停练就浑身不舒服。其实游泳也是一样,不仅是能够让人“上瘾”的项目,其项目特点产生的运动损伤则更小。

科学研究表明,运动本身可以促进人体的内分泌变化,大脑在运动后会产生一种名为内啡肽的物质。内啡肽也被称作“快乐激素”,它能让人感到欢愉和满足,还可以帮助人排遣压力和不快。与此同时,人体有一种奖励机制,运动中愉悦的体验,一次次出现在大脑,大脑就会下达再次体验的命令。这也是运动爱好者们“停不下来”的原因。

国外科学家曾做过实验,让长期坚持健身运动的人停止健身运动,同时把日常体力活动降低到最低限度。实验的第二天起,被测试者开始变得紧张、焦虑、沮丧,但恢复运动后,他们的消极情绪得到消除,又变得愉快起来。

运动能够刺激人体内啡肽分泌,但不是任何运动项目都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因为人体内啡肽的分泌是有条件的,需要一定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来刺激。不是说,甩甩手或散步就能达到的。运动学者认为,中等偏上强度的运动,比如游泳、健身操、跑步、登山、羽毛球等,运动30分钟以上才能刺激内啡肽的分泌。

由此可见,作为大家喜乐参与的运动项目,游泳与跑步都能够促进运动者心肺功能强大,同时获得愉悦体验,缓解压力。相比之下,游泳的技术门槛相对要高一点,至少你先得花一段时间来学会游泳。但从两者运动特点来看,长跑容易给人带来运动劳损也不容忽视,尤其对中老年跑者,在进行长距离跑步时,膝关节要承受身体压力及地面反冲力,容易造成膝关节及软骨组织过度磨损。游泳则是全身运动,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人在水中的体重会“缩水”。相比之下,游泳时各器官负荷量远比陆上活动对人体的刺激小。而上肢下肢及胸部、腰部等肌肉都得到均衡锻炼,非常适合身体塑形。 (记者俞国伟)

难度

水位缓降水流正常

比赛当天难度低于试渡

长江里游泳和在泳池里游泳可是两码事。差别有多大?13日,长江日报记者就这届渡江节难易程度采访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专家找到答案。

“横渡长江的难易程度和水流速度、水位高低都有极大关系。”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总工程师周新春表示,水位高、水流快会更快的消耗选手体力。如体力不济,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为确保安全,必须在一定的水位及流速之下进行比赛。

2日,2017武汉渡江节举行第1次演练,选手发现长江武汉段流速远超往年,选手遭遇极大挑战,抢渡试渡无人完赛。

为此,组委会专门制定工作预案,如16日长江水位未达到武汉防汛警戒水位27.30米,平均流速低于1.66米/秒,活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如期举行;一旦达到该水位,平均流速超过1.66米/秒,渡江活动将根据具体情况延期或取消。

目前,长江汉口站水位已退出警戒水位。13日16时的监控数据为26.52米,流量为46900立方米/秒。

长江委水文局汉口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测算,目前的平均流速为1.3米/秒。结合比赛线路来看,途中选手可能遭遇的最大流速在2.3米/秒至2.4米/秒之间。

“这一流速,和历史同期相比,较为平均。”目前,长江一号洪峰刚过境,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缓落,既无大量上游来水,也不存在下游顶托,预计到比赛当天,江水会呈现正常流态。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陈立立 黄金波)

目前已确定将来汉参加抢渡赛的有瑞典、德国、英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余名运动员,国内的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湖北、云南等地也有50多名运动员报名。其中,包括2015年渡江节男子组冠军、瑞典小伙西门·涂菲克·万娜,当时他的夺冠成绩为12分44秒。

制图 职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