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渡江 长江送给世界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7-07-16 07:40:25来源:武汉晚报

今天,武汉。

这是“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全国“7·16全民健身游泳周”主会场,同时也是5000中外好手的“逐浪嘉年华”。

长江,中华母亲河,在这里,在此时,张开双臂,拥抱不同肤色的孩子们。

浪浸斜阳,楚天阔

万里长江,自青藏高原穿山越岭,湍急而下。行至江汉平原,豁然开阔,一马平川,浩浩汤汤。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在武汉注入长江。

两江交汇于闹市区,远远望去,泾渭分明。“一瓢舀起两江水,半杯清茶三镇香”。在一座特大城市的心脏地带,一览两江携手、天高水阔的自然奇观,全球只有此处,江城不负其名。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类畅游的梦想。

世上水域无边无际。以200年前诗人拜伦浪漫横渡达达尼尔海峡为开端,人类横渡水域何止万千。

英吉利海峡、琼州海峡、白令海峡、马六甲海峡……这些世界著名的海峡横渡,因宽度、水温、洋流、水生物的影响,一般是少数顶尖高手的勇者游戏。

日月潭、贝加尔湖、纳赛尔湖,喀纳斯湖,另一些引人注目的横渡,多为静水,静谧之美,与渡江风格迥异。

维多利亚港最窄处740米,泰晤士河宽230米,塞纳河平均200米,黄浦江面不过300米-700米,这些水域,胜在盛名,但好水之人常不过瘾。

万里长江,世界第三大河流,洋洋6000公里。上游惜地势险峻,下游有洋流托顶,中游皖赣常有鳄鱼出没。

于是,武汉,登场。

武汉段长江,水温常年20余摄氏度,水流每秒2米左右,宽度1300米上下,正是一个适中段位。一流高手可以抢渡,普通民众可以漂游,再若不然,伫足于飞架南北的长江桥头,下看万众争流,上赏浪浸斜阳……武汉渡江,真是长江送给全世界的一份好礼物。

争渡,争渡,此地风流无数

地理决定人文。江水冲刷而成的武汉,自古以来就是好水之城。

诗经上说,江汉汤汤,武夫洸洸,这简直就是为后世渡江勇士们预约的赞歌。

史料记载,一千多年前的宋代,“武昌城下,善泅健儿结队成群,手挚彩旗,出汉阳门,搏击长江,顶风如履平川,或打鼓泅,或踩水,或扎眯子,两岸观者如潮,欢声雷动。”——好一幅热闹的渡江盛景!

近代渡江,多了几分冷静。1934年,张学良组织了首次大规模竞渡,军人、运动员和普通民众参与,百人争流,既为防汛之备,也为救人之需。

武汉渡江史上最大的明星,当是开国领袖毛泽东。领袖酷爱游泳和诗词,一生42次在武汉畅游长江,一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直臻高手驭水的一流境界。

领袖最后一次渡江,是1966年的7月16日,时年73岁高龄,8万余群众随领袖击水,蔚为壮观——这也是如今“武汉7·16渡江节”的由来。

时光辗转,多少沉浮。如今,伴随着武汉走向国际大都市,武汉7·16渡江节渐成“全球逐浪嘉年华”。

就在今天,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近40名一流高手,51个群众方阵、5000中外泳士逐浪长江,组成史上最大渡江团。

而同在今天,“7·16全民健身游泳周”启动,除武汉主会场外,全国600多个城市同时举办横渡、竞渡等各类活动,夏季逐浪,已成为全民狂欢。

尽管参加渡江节人口众多,为全国之最,但上一届渡江冠军却花开外邦,男组冠军为瑞典小伙,女组榜首则为德国姑娘。

不止他们。在过往的渡江泳士中,奥运冠军,渡海达人,世界名将赫然在列。

高手云集,竞渡奖金也水涨船高。今年,武汉渡江节冠军奖金升至2万美金,为世界公开水域竞渡之最。

武汉渡江,不但是普通民众的游泳嘉年华,也成为世界泳士的巅峰论剑。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57岁的武汉冬泳达人周汉明,自小在长江泡大,一生横渡长江何止万次。渡江于他,有个别致的“雅称”:读水。

读水如读书,读懂她,就会爱上她。

长江是活的。任何风吹草动,她都往心里去。阳光会变、流速会变,浪花会变,风速会变,甚至两江交汇的水温也有明显差别。

读懂了,读会了,渡江的每一次,都是崭新的。

游泳名将赵菁,曾在渡江后说,这跟泳池截然不同,蓝天,白云,阳光,水浪,那种自然赋与的感受,实在太爽了。

这悠悠1300米,辑录了多少烟火故事。

有的人,每天早晨把衬衫西裤装进救生袋,从江南的家,游到对岸上班。上一秒还是自然之子,下一秒就是都市达人,这样的日子,不要太传奇。

无论寒暑,清晨5点,晨曦将露,就有泳士纵身渡江。水天一色,薄雾漫卷,这样的景致,不要太醉人。

去年中秋,月圆之际,200余名泳士夜渡长江。头顶一轮皓月,江上灯火点点,这群水上顽童,不要太浪漫。

最温暖的故事,来自周汉明所在的长江志愿救援队。

这支成立了7年的志愿者队伍,全部是常年冬泳的长江泳士,年龄大多超过50岁,却拥有超强的救援能力。能在每秒2米流速的江水中,30秒内救起落水者。救援队全凭自愿,常年护卫在长江汉水之滨。如今注册者超过300人,上千人自动参与值守,救人无数。这群泳士,是真的勇士,用侠义、血性、技艺和勇敢,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醉笑与君三万场

人类社会,在小康之后,体育与文化自然会逐步升温。文化之美,在静;体育之美,在动,在体验中获得美的享受。

两年前的武汉,“汉马” 甫一亮相,便以“最美马拉松赛道”惊艳世界。

其实,武汉渡江,有着更美的“水上马拉松赛道”,满眼都是壮美江景。

下水处的汉阳门,武汉最古老的码头之一,城市千年的沉默见证者。抬眼看,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汉江江南的南岸嘴,两江交汇,泾渭分明,举世奇观。万里长江第一楼的黄鹤楼,巍峨于蛇山之上,看尽人间繁华。近起水处的江汉关,钟声鸣响百年,收录老武汉百年沧桑。

更妙的是,两江四岸,城市心脏地带,自然奇观与都市繁华默契相护、相得益彰,龟蛇静,风樯动,都市起宏图。

当然,逐浪究竟不是马拉松。

江湖游泳,历来都隐藏危险。不要紧,自然是本深邃的书,我们一页页慢慢去读。

今年,武汉渡江节首次启用“黑科技”,每名泳者将戴“芯片”“GPS设备”和“蓝牙耳机”下水,计时精确,指导精确,救援精确,大幅提升了渡江的安全性。

不止这些。

武汉市前些年修改《全民健身条例》,将7·16确立为法定游泳健身日。每年暑假,政府出资,训练青少年学游泳,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还必修游泳学分。

技能是习得的,此时浪里白条,何俱他日浪遏飞舟?

是的,外地泳者,“读江”会略感生疏。不要紧,武汉有国内最大城中湖东湖,静水;又有长江支流汉江,每秒流速1.5米左右。拾级而上,终能击水长江,何况,还有那么多水性娴熟的武汉人,为你做热情的向导。

勇敢者,当游一次江。人生何尝不是一次游渡?风浪险阻,拼搏奋斗,在此浓缩。

缅怀者,当游一次江,风浪里蕴藏着密码,通向伟人的精神世界。

梦想者,当游一次江,从此岸到彼岸,没有比这个更形象的托喻。

长江是世界的,武汉也是世界的,渡江,当然也是世界的。人生难得几回斗浪,爽快的武汉人在这等你,击水逐浪会有时,醉笑与君三万场。

记者鲁珊 制图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