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改造 江城将添18公里中心绿道

发布时间:2017-07-19 08:00:2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青山滨江商务区段武九铁路绿道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瑞宏实习生谢青霞李亚辉)北有十里江滩、南有江南绿道,一条环湖面江的江南中心绿道,呼之欲出。昨日,武九线综合绿道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召开,会上透露,从长江二桥经过就能看到的桥下铁路——即将搬迁的18公里长的武九铁路(北环线),将变身江南中心绿道,将打造为世界级的城市公共空间,成为长江主轴上的重要一景。

据了解,武九铁路北环线南起大东门铁路小区,北至三环线,终点至青山楠姆庙,长17.9公里,平均宽度20—40米,规划地面积共101.3公顷。然而,目前这里几乎成为城市建设的一条阻隔线。

记者从长江二桥下往江边走,穿过凌乱的城中村,抵达铁路边。这里每天还在跑着武汉最古老的绿皮火车。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称,这趟火车是铁路职工上下班的通勤车,从武昌北一直开到青山。记者看到,绿皮车上没有空调,窗户也是手动开关的,沿线是亟待改造的区域。而在临江崛起的青山滨江商务区,青山区居民若要前往青山江滩游览,需穿过多个铁路道口,非常不便。

相关人士介绍,武九铁路北环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之前承担客运功能,从武汉开往鄂州、黄石方向。几年前,其客运功能换至南环线,北环线仅承担沿线铁路职工的通勤,以及用于流芳、武东等地区的菜农往返市区。北环线将武昌、青山滨江区域一分为二,武昌的小东门、青山滨江、红钢城一带均被其割裂,让武昌、青山地区临江一带不少地方变成了临湖背江,也由此产生20多条“断头路”,如三弓路、建设二路、园林路、建十路等。为此,武汉市期望通过规划引导,联动长江主轴建设,将武九线综合绿道打造为世界级的城市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