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九铁路北环线改造引国内外设计师献策 十余方案备选

发布时间:2016-07-19 09:01:04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蒋哲 邵澜)武汉一段即将改造的废旧铁路,吸引了海峡两岸6所大学的城市学者,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知名城市设计师的目光。近日,由长江日报、武汉市规划局、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废弃与重生——铁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微峰会,知名专家、政府官员、房地产商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并讨论了“后运输时代”城市与铁路共生共荣的设计新思路与新视角。

摊开武汉地图,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络穿城而过,城市被汉丹、武九、京广铁路、京广高铁、沪汉蓉动车、南环铁路、武咸城际等多条客运铁路和货运专线分割包围。

武汉因铁路而兴,密集的铁路线成就了武汉全国铁路枢纽的重要地位,便利了市民出行;但随着城市发展,又逐渐陷入“铁路围城”的困境,城市发展往往又被铁路所阻碍。

城区铁路的废弃不可避免,如何用发展的眼光,通过合理规划和技术手段让这些邻近铁路的区域走向重生,找到新时期铁路与城市共生的方式,是当代武汉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今年4月,武汉市与铁路部门协调,达成拆除武九铁路北环线的意见,原武昌北站(徐家棚)区域面临改造。这是少数武昌长江滨水地带尚未大规模开发的区域,地处规划中的滨江商务区;又是百年粤汉铁路的终点,具有历史意义;还因为一天一趟的“绿皮小火车”,这里也成了文艺青年群体中的游览胜地。

本期微峰会将这个现实案例,作为探讨城市议题的切入口,在会议举行前夕,武汉大学学子带领两岸学者和学生组成的各个工作营,前往武九铁路北环线武昌北站一带实地研究考察。

截至昨天,这些学者和学生已提供了十余个初步改造方案。

 

    ·与会嘉宾·

 

台湾淡江大学建筑系主任黄瑞茂

台湾成功大学建筑学系教授吴玉成

台湾南华大学建筑景观系教授陈惠民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程世丹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 刘卫兵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箭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宇振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博士、Mapping工作坊发起人何志森

东京大学博士、Land Architects董事长镜壮太郎

东京大学博士、Plat Asia总裁郑东贤

武汉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