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近60℃桥面上 环卫工套穿两件衣服防晒伤

发布时间:2017-07-19 08:04:4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昨日长江大桥桥面温度高达近60℃ 记者万多 实习生费斯聪摄

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殷莉红 钟园 实习生周芬

昨天的武汉酷暑难当,武昌区一线环卫工都收到了一份红色的“高温福利”:装有风油精、人丹、含碘棉签的药包。“这是一线环卫工夏日上路作业必备的东西。”武昌区城管委环卫负责人透露,除此之外,冰袋、酸梅汤等也必不可少。

1.环卫工 想不晒黑不可能 只能尽量防晒伤

昨天下午3时,带着刚刚领到的药包、一大桶酸梅汤,武昌区城管委大桥清洁队的涂师傅开着电瓶车,照常来到长江一桥武昌桥头的集合点。此时,她的工友们正在这难得的阴凉处歇脚、避暑。眼看酸梅汤来了,大家都拿起已经空空如也的矿泉水瓶,打了满满的一瓶,“待会儿上桥保洁,就靠这个降温了”。

随着环卫机械化率的提高,尤其在长江大桥这种全天暴露在太阳下的“高温中的高温”区域,高温天的人工清扫保洁在11时到下午3时之间是叫停的。“但中途会间隔有质检员骑电瓶车上桥,看见有遗漏的垃圾会用钳子夹起带走。”涂师傅边说,边拿起扫帚和撮箕步行上桥。此时的她,已经在说话间将可以遮住脖子和耳朵的帽子戴好,身上一件长袖、一件短袖衣服“套穿”,“这种天气在户外作业,想不晒黑是不可能的,只能尽量防止晒伤。”为了降温,环卫工们也是“操碎了心”,她们告诉记者,之前网购过带有冰袋的防晒帽、买过防晒袖套、只露出眼睛的护脸,“擦防晒霜对我们来说不太实用,一流汗还会染眼睛”。

2.记者 实测桥面温度 最高接近60℃

作为大桥班的班长,涂师傅除了保洁作业外,还要操心班组工友们高温下的各种工作情况,保障她们的安全。“今天早上,城管委专门派专家来教我们如何救助中暑的人,真的很有必要。”涂师傅说,长江大桥上南来北往的人多,许多人并不知道热天里桥上到底有多热,多学点这方面的知识,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昨日下午3:30左右,记者一路跟随涂师傅的清扫脚步,测量了不同区域的桥面温度,最高温度接近60℃,平均温度也在55℃以上。涂师傅虽然汗流浃背、两层衣服已经湿透,但看起来神情仍然轻松。可是记者站在桥面上十几分钟后,感受却十分糟糕:暴晒下,头皮发烫,脚板像踩在了点着火的铁板上,明晃晃的太阳刺得眼睛生疼。虽然身处风景很好的大桥上,蓝天白云、江水滔滔,但心慌和呕吐的感觉让人几乎站不住。从上桥到保洁折返点,涂师傅边走边扫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由于高温天气桥上游人较少,垃圾多为树叶和灰尘。“现在行人素质比以前要高很多,桥面垃圾量少多了。”从事环卫清扫近30年,涂师傅说起这些变化很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