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推行机动车送修实名制!这14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7-07-22 19:15:4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陈龙)今起,市民在武汉修车时,需须向维修单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今日,武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机动车修理业专项工作调度会,部署全市正式推行机动车修理业实名登记制度。

以往,机动车车主将车送修时,把钥匙留给修理单位即可走人。今后,车主送修时,须向修理单位出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供修理单位登记车辆信息、车主信息以及送修人信息。

据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38号)和公安部相关要求,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必须建立承修登记、查验制度,并接受公安机关的治安检查。机动车修理业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责任人是本单位第一治安责任人。

据了解,公安机关向机动车修理企业免费提供治安管理信息实时采集软件系统及基础硬件设备。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自2017年4月开始在全市机动车修理企业推行安装治安管理信息实时采集软件系统及基础硬件设备,目前已有215家一、二类机动车修理企业安装了该系统。

同时,为方便市民群众送修机动车实名登记,武汉市公安局将对汽车类机动车免费发放“便民一卡通”。“便民一卡通”是以集成芯片为载体,集车辆、车主及金融消费为一体的信息卡(信用卡或储蓄卡,含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楚天车享卡”和光大银行 “阳光畅行卡”)。车主持该卡维修车辆时,维修单位通过读取卡片信息,快捷采集送修车辆相关信息。

同时,持该卡还可以享受发卡银行提供的一系列相关涉车优惠服务活动。“便民一卡通”实行一车一卡,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携带车主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申领;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经办人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和所在单位盖章的证明文件。机动车车主可以到省内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网点及部分汽车4S店银行合作柜台等申办“便民一卡通”。办理“便民一卡通”免工本费及银行卡年费,发卡银行将不断为“便民一卡通”配套系列增值权益,逐步实现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缴纳罚款等便民服务。

这位负责人提醒,机动车修理业承修机动车不按规定如实登记的,公安机关将依照公安部令第38号第14条规定,对机动车修理业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对承修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车辆变更、改装审批证明更换发动机、车身(架)、改装车型、改变车身颜色的车辆或明知是交通肇事逃逸车辆未向公安机关报告而修理的,对机动车修理业和个体工商户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回收无报废证明的机动车的,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业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2000元以下罚款。

机动车送修实名制问答

1、问:公安机关对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进行治安管理有法律法规依据吗?

答:机动车修理业是指经营各种机动车辆修理和具有汽车喷漆、划痕修补等专项修理功能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经销机动车配件的商店;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是指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的企业。

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07号令《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1999]第38号令《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等对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进行治安管理。

2、问:公安机关为什么要对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进行治安管理?

答:因为机动车修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所经营的业务范围容易被违法犯罪人员利用,作为实施、策划违法犯罪活动的场所;同时也使反恐防恐形势的需要。所以公安机关要加强对该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

3、问:机动车修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应履行的义务有哪些?

答:(一)制定并落实各项治安防范制度;(二)发现可疑情况和盗窃、抢劫、销赃等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三)监督做好查验、实人、实时、实车、实地做好登记录入上传工作;(四)对公安机关检查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时改正。

4、问:我们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查验制度的内容是什么?

答:按照《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中规定,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必须建立承修登记、查验制度,如实收集和登记下列信息:(一) 按照机动车行驶证项目登记送修车辆信息;(二)送修人姓名和居民身份证号码或驾驶证号码;(三) 修理项目(事故车辆应详细登记修理部位);(四)送修时间、收车人姓名;并接受公安机关的检查。

5、问:对没有登记就进行修理的的机动车修理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业主公安机关将如何进行处罚呢?

答:承修机动车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按规定如实登记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中第14条规定,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6、问:为什么要建设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机动车失窃案、抢劫案、交通肇事案也越来越多。被窃(抢)机动车往往通过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其改头换面(喷漆换色、修改发动机号码等),或化整为零(拆解等),流入市面进行销赃。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后在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修理,以逃避法律的惩处。建立机动车修理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既是保证机动车修理业及个体工商户依法营运的市场需要,也是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反恐、防恐)的重要举措。

7、问:安装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是否有隐形收费?

答: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客户端软件是免费安装的,楚天车享卡(公安便民一卡通)读卡器同样免费,维护费也不收钱,真正的免费。

8、问:我们机修企业如何下载安装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呢?

答:用手机扫描《关于加强全省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及对全省机动车免费发放“便民一卡通”的通告》下方的官方二维码即可下载手机APP登记软件;或者登陆官方下载网址:http://www.hbsjdc.com:6001/jdc/xz.htm下载电脑版登记软件。

9、问:我们机修企业要运行这套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哪些硬件设施?

答:机修企业只要有一部能上互联网的智能手机(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都可以),或者有一台能上互联网的电脑,就可以运行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10、问:这套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能给机修业主带来什么样的便捷?

答:机动车修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集查询修改、用户管理、日志管理、数据上报等功能,可以当作企业客户管理系统来使用,节约了企业在这方面的开支。

11、问:什么是楚天车享卡?

答:“楚天车享卡”是由湖北省公安厅授权面向车主免费发行的便民一卡通,集车辆信息识别功能和金融功能为一体的智能芯片信用卡。

12、问:楚天车享卡在何处办理?

答:“楚天车享卡”可以在武汉市内47家邮储银行网点办理,关注wh95580“邮储银行武汉分行”微信公众号。办理“楚天车享卡”配有激活送50元加油权益,中石化加油立减;高速ETC8. 2折;宽途5元洗车;专属保养优惠等。

13、问:办理楚天车享卡需要带什么资料?

答:车主只需要带行驶证和身份证,两证姓名要一致。

14、问:“楚天车享卡”在修理厂读卡时,会暴露个人金融信息吗?

答:汽车修理厂登记系统,只能读车辆的基本信息。没有读银行卡的功能。所以请市民尽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