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选聘党员大学生当社区管家 首批355人到岗

发布时间:2017-08-08 07:43: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李长江)昨日,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街117社区,党员大学生段文琦在网格员带领下,一户户上门走访,收集居民诉求。这让很多居民感到耳目一新。今年以来,武汉大力开展“红色物业”,成立公益物业企业,选聘党员大学生成为物业管家,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人们下班回家,直接面对的就是小区物业。然而,武汉窗口单位民意测评显示,群众对社区物业满意率最低,物业管理服务的失职、缺位已成新的社会痛点。

  物业服务与千家万户紧密相关,如何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充满温暖与关怀?武汉市提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其中,最具改革性的举措是在全市试点“红色物业”,对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进行探索实践。

  据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从事物业服务管理的人员大约10万人,大学生比例不到10%,党员比例不到4%,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通过组建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加强现有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选聘党员大学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等举措,可提升现有物业服务队伍素质。

  6月,武汉市发出招聘公告,公开选聘党员大学毕业生到各区属公益性物业公司工作,聘期3年。选聘大学生薪酬待遇不低于当年同类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标准,落实“五险一金”,享受“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住房保障、户籍落户等政策。对群众公认的选聘大学生,可在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考时优先考虑。公告一经发出,吸引1500多人报名参考,其中有相当比例的研究生。

  经过资格审核、基础能力测试、集中面谈、考察体检等环节层层筛选,全市最终确定首批选聘名单。8月2日,首批355名“红色物业”大学生在武汉市委党校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并陆续奔赴各区上岗。

  在江岸区,武汉众治社区服务公司已先期招募20名研究生,从事“红色物业”工作;青山区将11名集中招聘的“红色物业”大学生,安排到区属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19家“红色物业”企业。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组织形式的变化,社区治理已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红色物业”建设,就是应这种社会发展要求而进行的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最大的亮点就是把社区服务和党的宣传教育工作融为一体,也是党建引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的一种新形式。

  小区来了“大学生管家”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3日,武汉江岸区二七街道长江明珠社区,物业公司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清理楼道垃圾。“自从社区来了红色物业管家,物业每周都开展惠民服务,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物业费收缴率从 70%上升至90%。”社区书记黄红英赞不绝口。

  黄红英口中的“红色物业管家”,名叫李颖,是武大教育学专业硕士毕业生。作为武汉市试点城区,3月,江岸区成立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区级公益性物业企业,向无物业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该公司先行先试,从名校招聘20位硕士毕业生,深入576个老旧小区调研,“一区一策”开“药方”,改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

  李颖对心理学有研究。她发现长江明珠小区由还建房和廉租房组成,2236户居民无一原住民,缺乏情感维系。她和同事将长江明珠小区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社区和物业各派一名工作人员任网格员。小区物业成立2支志愿服务队,提供24小时志愿服务。

  长江明珠小区物业负责人黄海龙感慨,以往,由于人才匮乏,物业企业服务面窄,无法满足居民需求。这批研究生拥有法律、金融、心理咨询等领域专业知识,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丰富了服务内容。

  长江明珠小区11栋业主彭光辉也感受到物业之变。他说,以前,小区架空层被堆满杂物,多年没治理好。众治公司的研究生进小区后,社区、物业、城管等单位多方联动,1个月就把架空层从“杂物间”变成文化长廊。

  这只是江岸区优化物业企业人才结构的第一步。目前,该区已组织20余家物业企业走进武汉高校,举办6场“红色物业”专场招聘会,121名研究生和大学生与物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为确保大学生“引得进、留得住”,江岸区制定大学生就职物业的月薪指导标准,并额外给予每人每月800元财政补贴,提供人才公租房。在物业企业表现优秀的大学生,还有机会选派到社区书记岗位。对当年新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物业企业,该区给予1万至2万元财政补贴。“很多人问,为什么选择从事‘红色物业’?”武汉大学中共党史党建专业的张殿华说,“红色物业”在党的引领下开展物业服务,强调服务多于盈利,这与自己所学的党建专业很契合,可以更好地将所学专业应用到实践中去,也能在基层做一些实事。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府经济学专业的胡小庆说,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给大家带来的是实惠便利,更感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