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8号线成功穿越长江 列车今后过江仅需4分钟

发布时间:2017-08-10 07:1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黎先才李辉 实习生邱梦莹 通讯员常敏刘丹丹袁永华

昨日,武汉黄浦路地铁站接收井水池内,随着盾构刀盘破洞而出,武汉第三条穿越长江地铁线——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成功穿越长江,长达3186米的区间历时14个月贯通,这意味着该线已全线洞通。

记者了解到,该项工程施工中的3项技术创全国新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单洞双线设计,首次在汉实现了两列地铁列车可在江底“擦身而过”的可能。该线预计今年底开通,正式运营后过江仅需4分钟。

3项施工技术创全国纪录

地铁8号线一期越江段全长3186米,是继已通车的2号线、4号线之后的武汉第3条越江地铁线路。

据施工方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越江隧道在汉首次采用“单洞双轨”模式的大盾构穿越长江,隧道直径达12.1米,相当于四层楼高,这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单洞双轨地铁盾构隧道。“单洞双轨也就是一条隧道内,同时容纳往返两条地铁轨道。”该负责人介绍,盾构隧道直径相当于2号线、4号线越江隧道的2倍,也就是一条隧道里跑两列列车,中间一道隔墙把左线和右线分开,两列车可“擦身而过”。而2号线、4号线均为单洞单线,8号线之所以这样设计,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行车密度,满足通风要求。

此外,8号线一期越江隧道最大埋深59米,为确保不渗漏,在国内盾构隧道中首次采用双层衬砌工艺。

据介绍,承担掘进重任的“楚天号”盾构机长129米,重约3300吨,从德国进口,其中刀盘重约370吨,共有刀具215把,分为滚刀、齿刀、刮刀等类型,在掘进时对地层进行“磨、切、削”。此次越江隧道掘进中,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常压下盾构滚刀、齿刀互换技术。在隧道口的一侧,已报废的刀具,堆得像座小山,足有1300余把。

安全穿越450余户老旧房屋

8号线越江项目业主代表李江龙表示,盾构机一出发就遇上难题,武昌岸从徐家棚出发到入江还要穿越750米长的居民区,而盾构机全长120米,设计的最小转弯半径为650米,而实际在盾构机刚始发到700米时就面临转弯,这几乎是转弯的极限值。而棚户区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450余户老旧房屋,没有任何的基础形式,厚度12米到16米不等,如果遇到地面沉降状况,极易导致房屋坍塌。

为保证掘进中的安全,武汉地铁集团和施工方先后进行了40余次实验,配置最佳泥浆;采用新材料盾体地层稳固剂同步填充盾体外部空隙,有效控制地层沉降;沿线精确布设观测点700多个,对居民区建筑物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

经过科学施工,盾构机不仅安全顺利完成穿越棚户区,无一例房屋开裂损坏,并先后成功下穿武九铁路、长江大堤、轨道交通1号线,地表沉降始终控制在2毫米以内,创造了地表“零”沉降历史记录。

今年底开通全程设站12座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金潭站至梨园站,全长16.7km,设站12座,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分别为金潭路站、宏图大道站、塔子湖站、中一路站、竹叶山站、赵家条站、黄浦路站、徐家棚站、徐东站、汪家墩站、岳家嘴站、梨园站。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室主任孙小丽称,线路贯通后,预计越江段初期客流(即开通后3年)20万人次/日,开通期即今年约10万人次/日,占过江总量的8%左右。

该隧道的贯通,同时将实现与多条线换乘,分别换乘的车站为:宏图大道站换乘2号、3号线,赵家条站换乘3号线,黄浦路站换乘1号线,徐家棚站换乘5号线、7号线、8号线,岳家嘴站换乘4号线。

8号线一期线路连接后湖、永清、徐东、东湖风景区,预计今年底通车。正式通车后,列车过长江仅需4分钟,将大大缓解武汉长江二桥和武汉大道的交通压力。

8号线二期工程由一期终点梨园引出,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至野芷湖,已经开工。三期工程继续向南延伸,穿三环线和既有铁路,沿黄家湖大道至军运村,预埋工程也已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