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8号线贯通在即 所有钢轨全为“武汉造”

发布时间:2017-12-19 16:20: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李荀)12月28日,广受市民瞩目的武汉地铁八号线一期工程即将贯通。有着“换乘之王”之称的八号线实至名归,宏图大道站可换乘2号线、3号线,赵家条站换乘3号线,黄浦路站换乘1号线,徐家棚站换乘5号线、7号线,岳家嘴站换乘4号线。

  这条繁忙而又关键的“换乘之王”的钢轨从哪里来?能否保障市民出行的平稳和通畅?

  “我们供应的钢轨的材料全部来源于湖北本省企业——宝武集团的武汉总部,也就是以前的武钢集团。”为地铁八号线供应钢轨材料的中铁物贸武汉公司轨道事业部部长李金成介绍。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钢铁企业面临全新挑战。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参与武汉轨道交通建设钢轨材料的制造,为确保中标8号线钢轨工程,该公司结合武汉地铁的实际情况,组织科研力量集中攻关,大幅提高了内部质量控制标准,使用经过改良的钢材,制成每根25米长的60重轨(每米60公斤)。经前期试铺、试运,钢轨的运营寿命、增强曲线段磨耗性能等方面有较大提升。

  “8号线一期工程全部钢轨材料都是由我们经手采购的。”中铁物贸武汉公司轨道材料部部长李金成介绍。中铁物贸武汉公司与宝武武钢集团是战略合作伙伴,中铁物贸武汉有限公司作为央企派驻机构和区域性集中采购平台,他们不仅做好工程项目的“粮草官”,更是做起了施工现场的“监督员”和“服务员”。“8号线一期工程所需的全部2700根钢轨,每一根我都丈量过。”中铁物贸武汉公司业务员丁继伟自豪地说。从2016年9月,8号线一期工程铺轨起,小丁作为供应单位的驻厂业务员,没日没夜的守在武钢集团条材总厂的成品库,从确认待发货单数据到用游标卡尺检验钢轨形状,从安排托运到装货加固,从酷暑到严冬,小丁的身影活跃在货场的各个角落。

  通过中铁物贸的努力,武汉地铁的诸多物资采购进入了全国集中采购平台,既节约了成本,又确保了质量,而且推动了武汉本地制造企业参与地铁高新技术研发的生态圈中,实战经验与能力得到了较强的积累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