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次电压波动损失数十万元 光谷高新企业期待精准电压

发布时间:2017-08-16 08:09: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实习生胡玉)“我们的设备太娇贵,需要精准电压控制。”9日,在武汉光谷生物城,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电力工程部经理黄振中对上门巡检的供电员工表达了期待。

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出口美国的软胶囊药品,包括感冒药、镇痛药等数十个品种。按照美国食药监局要求,药品生产车间温度需保持在 16℃至26℃,并配有空气净化装置,这些空调和空气净化器24小时开机运行。

黄振中透露,从美国进口的药品生产设备装有电压保护装置,一旦供电线路电压大幅波动,就会保护性断电。生产线停了,软胶囊半成品变成了废品。

黄振中说,断电停机后,还会对生产线药液的温度、压力等外部环境造成影响,影响药品质量。一般情况下,输电线路闪断一次,公司就需要对生产线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净化清理,支出达40万元。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属于电压敏感型企业,公司生产的“发光芯片”系LED显示面板上游产品,电压质量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据该公司动力部经理张家波介绍,“发光芯片”生产设备从德国和日本进口,微米级的芯片在生产过程中,温度在0℃以下与300℃之间急冷急热,需要输入电压静如止水。

为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尽可能减小用电压力,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水储冷系统等节能改造。今年“发光芯片”产能达20万片,较2013年翻了3倍,而年用电量减少了2000万千瓦时。

电力专家介绍,高新技术企业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在发生外力破坏电网事故,形成冲击性负荷时,就会造成电网闪动、压降,给企业用电造成困扰。

为解决光谷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现实问题,国网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启动了“A+8供电知音服务”,即对光谷生物城、光谷未来科技城等8大园区的A类重要用户进行“点对点”上门解决用电问题。8月3日,该供电公司对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完成了电力扩容。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周迅说,电力扩容前,为保障生产线用电,办公区域在负荷高时只能关闭空调,因为一次电压波动就可能造成数十万元的损失。现在基地供电容量扩大了1倍,企业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

高新技术企业要实现精准电压控制,除了供电公司加强电网建设,企业自身也要超前谋划、未雨绸缪。电力专家建议,如果用电企业无法接受0.001秒的电压波动,UPS(不间断电源)是必须配备的用电设备,不能因为节约这部分成本而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