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分时租赁”新政破解共享难题 共享汽车“四虎”在汉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7-08-18 15:28:51来源:长江日报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共享汽车新政”,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并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

截至目前,已有4大共享汽车品牌在汉圈地。它们分别是环球车享、易微享、畅的和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这4家公司,在武汉营运着近千辆共享汽车。他们期待在新政的加持下,共享汽车也会像共享单车一样火起来。

共享汽车忙圈地

武汉共享汽车市场的“新丁”是环球车享,它是7月底才进驻江城的。环球车享为上汽集团控股,目前已在江苏、重庆等全国多地落户。环球车享是武汉第四家开展共享汽车业务的企业。

据了解,环球车享计划在汉投资15亿元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将布局10个公共租赁网点,设置130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规划在武汉投放7000辆新能源汽车。

此前,武汉已有3家企业运营近千辆共享汽车,分别是东风电动示范运营公司旗下的易微享、武汉“畅的”,以及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

据易微享运营经理李和亭介绍,从去年4月份品牌成立以来,易微享已在武汉中心城区建成152个网点,投入300辆电动汽车运营,上月易微享正式进驻汉南,“这是在武汉新城区设立的第一个汽车共享网点。”

今年3月,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品牌Gofun出行正式进驻武汉,首批200台新能源车投入到光谷及周边高校。预计到今年底,Gofun出行将在武汉市场投放千辆共享汽车。

武汉本土的共享汽车品牌“畅的”,已在江城投放280辆电动汽车,分布在各酒店、社区、产业园等,投入运营的车辆主要是江淮、众泰、海马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目前,畅的正在打造开放式的共享汽车平台,吸引新能源车主加入该平台。

此外,法国的PSA集团也有意在汉布局共享汽车业务。去年7月,PSA亚太总部正式落户武汉,该公司计划未来将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汽车共享经济领域与武汉市展开合作。

武汉共享汽车有望发展有序

共享汽车新政发布后,在业内引发了热议。有关企业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共享汽车行业面临着停车难、取车还车不便、充电桩网点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新政的出台,意味着政府正式确立了共享汽车合法身份,并释放出扶持其发展壮大的态度,未来前景可期。

武汉汽车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华中地区的中心城市,武汉拥有良好的共享经济基础,目前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就是例证。而随着东风、上汽、首汽等大型汽车集团纷纷在汉布局共享汽车业务,加之近期共享汽车利好政策的出台,未来武汉的共享汽车产业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