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首条地铁线贯通 有望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17-08-21 12:01:40来源:长江云综合

8月21日,随着“争先号”NO.4盾构机缓缓破壁而出,武汉轨道交通阳逻线幸福湾站—朱家河站区间(以下简称“幸朱区间”)右线盾构区间贯通。这是该线最后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地下区间。因高架区间已于6月27日贯通,幸朱区间的贯通也标志着该线全线区间贯通,为今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阳逻线是长江新城的首条地铁线,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从后湖大道站至新洲金台站,全长35.02公里 。该线路设站16座,其中6个地下站,10个高架站。分别为:后湖大道站、百步亭花园路站、新荣客运站、幸福湾站、朱家河站、谌家矶站、青龙站、高车站、武湖站、沙口站、军民村站、武生院站、阳逻站、阳逻开发区站、施岗站、金台站。

阳逻线将采用容量更大的 A 型车,设计时速 100 公里,通车后将成为武汉最快地铁,跑完全程仅需 43 分钟。该线在后湖大道站与 3 号线可以换乘,在施岗站与近期规划建设的 10 号线换乘,此外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则可以在站外实现与 1 号线新荣站换乘,也能与远期规划实施的 14 号线换乘。

【武汉地铁阳逻线亮点】

亮点1

又一条上天入地的地铁

阳逻线全长约35公里,其中地下线9.3公里,U型槽及路基段约300米,高架线25.4公里,是武汉又一条“上天入地”的地铁线。类似的地铁线还有4号线和机场线。

上一秒还在欣赏窗外的景色,下一秒就到地底下去了,有趣!

亮点2

首条穿越长江新城的地铁

阳逻线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途经江岸区、黄陂区和新洲区三个区,正好穿越不久前才确定选址的长江新城,其中朱家河、谌家矶、武湖大道等站均位于长江新城内。

亮点3

首条进入新洲区的地铁

阳逻线也是首条进入新洲区的地铁。建成后,将拉近新洲区、黄陂区与武汉中心城区的距离,加强新洲区、黄陂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简单地说,沿线新洲、黄陂的小伙伴以后来武汉中心城区,可以坐地铁,更方便!

亮点4

首条时速100公里的地铁

阳逻线采用容量更大的A型车“云台紫”,设计时速100公里,通车后将成为武汉最快地铁,跑完全程仅需43分钟。

该线在后湖大道站与3号线换乘,在施岗站与近期规划建设的10号线换乘,此外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则可以在站外实现与1号线新荣站换乘,也能与远期规划实施的14号线换乘。

亮点5

车顶照明采用蓝天白云方案

阳逻线车内照明采用顶部贯通蓝天白云方案,突破传统地铁照明模式,让乘客在地铁里能感受“蓝天白云”惬意。首次采用LED照明系统,能耗约为荧光灯的70%,经初步估算,一列车运营30年,约节省能耗成本40万元。

亮点6

单标段创下地老虎数量之最

阳逻线共有6个盾构区间,每个区间分左右2个单线隧道,共有12个单线盾构区间,均由中建三局承建。他们共投入10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这也创造了武汉地铁建设单个标段同时使用盾构机数量之最。这样一来,建设大大提速,原计划明年底开通提前至今年底。

来源:长江云综合楚天金报、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