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四水共治”用上盾构机

发布时间:2017-08-31 18:51: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王淑容)武汉市政集团8月31日宣布,由其承建的光谷一路至高新四路排水通道工程近日已开工,计划明年汛期前完工,提高光谷片区排水防涝能力。

  去年6月入汛以来,武汉遭遇多轮强降雨,东湖高新区成为内涝重灾区,尤其是光谷大道、高新四路沿线,黄龙山周边渍水严重。此次开工的排水通道属武汉“四水共治”工程之一,起点为光谷一路与黄龙山北路道口,沿光谷一路向南至高新四路,再沿高新四路向西至滨湖路,最终排入红旗渠。

  新建排水主通道全长约4公里,其中武汉市政集团承建2.3公里。记者现场看到,紧挨黄龙山隧道旁,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项目负责人柯文汇介绍,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分别采取支护开挖、矿山法施工、地下盾构等多种工法,其中750米暗挖段贯穿黄龙山,与现有黄龙山隧道平行,净距仅12米;下穿三环线后,沿光谷一路西侧盾构765米。

  用盾构机开挖排水通道,这在武汉还是新鲜事。柯文汇介绍,盾构一般用于地铁和深隧施工,此次排水通道工程也用盾构,主要是为了降低施工风险、缩短工期。根据要求,明年5月前必须完工,全部采用暗挖,推进速度太慢,全部采用明挖,对周边影响较大。

  另外,光谷大道东排水走廊、红旗渠扩宽改造及金融港应急防灾泵站等三大项目也在推进中。全部完工后,将大大缓解光谷大道排水压力,实现光谷片区高低地势分流排放,降低低洼地区渍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