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欢乐谷玛雅海滩成节水大户 园区绿地“喝”水天上来

发布时间:2017-09-06 09:53:28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张军 赵志超)需要大量水资源运营的游园竟是节水大户。5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节水的小秘密。

武汉华侨城生态文化乐园坐落于东湖北岸,是以欢乐谷为核心的大型游乐公园,年游客量达300万人次。每天清晨,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绿地,会在园丁的浇灌下“喝”饱水。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园区相关负责人称“从天上来”。

在园区内,有一个设计容量为7万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景观湖。“别小看这个景观湖,它可是身兼多职。”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景观湖与水处理设备相连,两台水处理设备每小时可处理1200立方米水量。净化完成后,这些雨水能够实现循环利用。如今,园区绿化用水、道路冲洗用水、景观喷泉用水均来自被净化处理的景观湖中水。”

硬件投入的同时,园区还加强了日常用水管理。重点在用水计量管理和节水型用水器具普及方面,共安装各级计量水表80余块,二级计量率达97%以上。同时,园区所有用水器具包括蹲便池、小便池、水龙头冲洗器等,全部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通过科学化管控,在保证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关闭1/3阀门,缩短冲洗时间,减少流量。每隔两小时,会有专人对这些器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今年,园区还新增10处绿化洗地栓、12个绿化快取头,并做好标识,对违规使用自来水的员工予以警告、培训指导,发现再次违规者予以经济处罚。一年下来,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节水量可达2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