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企业百强成“四新”风向标 营收总额首超2万亿

发布时间:2017-09-06 14:15:24来源:长江日报

神龙汽车焊装车间是机器人的世界,各类机器人进行焊装自动化、柔性化、订单式生产 记者周超 摄

本报讯(记者文涛 通讯员孙思 耿仲煊)今日,2017武汉企业100强、武汉民营创新企业100强正式发布。这个年度经济的最强阵容,成为武汉打造“四新”经济的风向标。

本届双百强由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会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发布。

其中,涵盖不同所有制和行业的综合性企业百强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遵循企业自愿申报原则,依据申报企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排序而成。2016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本届百强企业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顶住经济下行的重压,克服市场紧缩和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坚持创新改革不动摇、爬坡换档不松劲,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增长,研发投入和海外收入双攀新高。

本届武汉企业100强营收总额达到20237.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增速从上届的3.04%提高至6.76%。东风汽车以5726亿元的营收高居榜首,中建三局与葛洲坝集团分列二三位,这3家企业营收均超过1000亿元。共有34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元,其中民营企业10家,分别比上届增加3家和1家。

本届百强企业创新研发的各项指标均有超越,平均研发经费达到5.25亿元,比上届增长14.88%;人均研发经费5.32万元,比上届增加16.4%。创新驱动正助力企业在转型阶段加速变革,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人分析,本届百强企业运行情况与“中高速、调结构、换动力”的经济新常态特征基本吻合。我市企业正处于营收规模持续扩大、年均增速逐渐放缓、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外向型活力逐步彰显、核心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