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大工科博士玩跨界 砸数千万建钢琴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9-19 07:12:5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位于武汉月湖畔的琴台钢琴博物馆内,馆长贺立军介绍“镇馆之宝”——一台制作于1864年的施坦威“黄金钢琴”,市场价约800万元。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钢琴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使用24K纯金金箔贴面,市场价约800万元

图为:钢琴博物馆创始人贺立军,身旁的钢琴“出生”于1887年,采用黄花梨木打造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高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17日,位于武汉月湖畔的琴台钢琴博物馆内琴声悠扬,一曲《致爱丽丝》更是增添了馆内的浪漫情愫,记者循声望去,却不见弹琴的人,只见打孔的卷纸缓缓转动,黑白琴键随着节奏欢快地舞蹈。“这可是一台1917年的自动演奏钢琴哦!”记者正好奇时,博物馆的主人贺立军笑脸盈盈地走来,“旁边这台也是我亲自改装的钢琴,运用电流原理,给它安装自动弹奏系统,接上iPad以后,这架100多岁的钢琴就可以自己弹奏任何一首曲子了!”

帮女儿买琴意外迷上钢琴收藏

今年42岁的贺立军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博士,此前从事矿业投资,是个不折不扣的“音盲”。2009年,旅美工作的他想给女儿购买一台钢琴,碰巧发现一台1911年的behning&son古董钢琴被挂在网上出售。精美的工艺、细腻的音色让贺立军一见倾心,当即入手。

一次偶然“捡漏”,让不懂音律的他渐渐变为琴痴。“每一台古董钢琴都刻下了时代的烙印,传承着亘古不变的艺术与审美。”近些年来,贺立军的寻访了美国48个州,一旦碰到漂亮考究的钢琴,他就挪不动步。当收藏的四五十台钢琴占满了地下室的时候,贺立军萌发了回武汉办钢琴博物馆的想法。不到一年时间,他的钢琴“旗舰队”就壮大到80多台。

2500年前,俞伯牙和钟子期在古琴台留下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2500年后,贺立军漂洋过海,带着100多架古典钢琴在此安家。2014年8月10日,琴台钢琴博物馆正式与市民见面,总面积2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展厅面积最大、古董钢琴藏品数量最多、藏品质量最高的钢琴博物馆。

目前,该馆投入已达数千万元,几乎全部来自于贺立军之前矿业投资的积累。

镇馆“琴王”市场价约800万元

展厅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300多台古董钢琴,它们大多“出生”在1840年至1930年间。现代钢琴起源的方形钢琴、造型华丽的三角形钢琴、通体绿色的檀木钢琴、简洁的立式钢琴……岁月的洗礼,让这群“音乐娇子”愈发神秘而优雅。

在博物馆入口处,有一台大型施坦威钢琴:奢华巴西紫檀木打造的琴身,象牙白键,乌木黑键,洛可可维多利亚时代的弯脚腿设计,就连乐谱架都是精美的镂空雕花红木,每一处设计都彰显着卓越品质。“作为全球最著名的钢琴品牌,施坦威用材讲究,纯手工制作一台钢琴得花上两三年的功夫,现代的一台施坦威钢琴售价四五十万元起步,被誉为钢琴界的‘劳斯莱斯’。”贺立军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博物馆里收藏了70多台1820至1930年间的施坦威钢琴,我也是目前世界上私人拥有施坦威钢琴数量最多的人。”

博物馆中一台通体金黄的钢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贺立军说,“这是镇馆之宝!”这台制作于1864年的施坦威大钢琴,长2.7米,共使用3万多片24K纯金金箔贴面,市场价约800万元。“三度赴美几经辗转,才有幸从西雅图麦地那小镇寻到这架神秘钢琴。从男爵家族到铁路大亨,黄金钢琴见证了百年历史的萧条与复兴,琴音也诉说着主人的兴衰荣辱,我想这就是古董钢琴的魅力吧!”贺立军感慨道。

观众可与古董钢琴亲密接触

“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内的钢琴是完全不让触摸的,在这边却可以亲手弹奏。轻触琴键,穿越时空的音符,依然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前来参观的吴女士用一台古董钢琴即兴弹奏了一曲,难掩兴奋之情。

据了解,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供体验的钢琴博物馆。在这里,看不到任何“禁止拍照”的字样,几乎所有钢琴都可以供游客拍照、弹奏。如此昂贵的古董钢琴,怎么放心让参观者随意弹奏?对贺立军来说,这些古董钢琴的价值绝不仅仅只是收藏,他还致力于钢琴重建技术。该技术可以使一架古董钢琴迎来“第二春”,既保留原有的艺术性,又能让手工钢琴黄金时代的音色完美重现。“今年7月,刚刚修复了一台19世纪的玛莎?温戴尔钢琴,还在湖北省文化厅展出呢!”贺立军说,“好东西不能总是藏在深闺无人知,一方面,我们希望让更多修复好的钢琴走出去,在公共文化场所重现优雅。另一方面,我们和美国及欧洲专业钢琴公司联合设立全球古董钢琴修复中心,聘请了国内外专业钢琴技师团队,每年也接到50多个来自欧美客户的钢琴修复订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博物馆入不敷出的困境。”

今年上半年,贺立军还在汉阳打造了一个2800平方米的文创产业园,目前已聘请了70多名大学毕业生一起从事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事业,未来他还将着手文化艺术品经济,开创一个以文博事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反哺博物馆的自我“造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