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专项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92人受处分

发布时间:2017-09-26 15:13:45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2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雪 通讯员胡昱)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的不拍板、该签字的不签字或者签字无态度,对群众利益问题推诿拖延……在不少领导干部中,还存着这样的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如何整治此类“新衙门作风”?26日,记者获悉,今年4月以来,武汉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 “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26起,整改问题792起,其中通报410人,诫勉106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125人,纪律处分92人。

哪些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该拍板的不拍板 要担责的不担责都在治理之列

今年以来,武汉出重拳整治“新衙门作风”,并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到底哪些行为被列入专项治理的范围?据介绍,重点治理的内容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态度;“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对群众利益问题推诿拖延,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不取消、明取消暗转移,行政服务大厅“前店后厂”、资料要求复杂多余、审批超时限以及其他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专项治理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分管城管工作的街道副主任因作风不实被免职

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近日,武汉通报了一起典型问题。

文军曾任武昌区首义路街分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2016年以来,该街道城管工作成绩大幅下滑,特别是今年以来,集中出现被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连续被上级督办问责。武昌区对文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他在工作中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作为分管领导,对工作中发生的重要问题处置不力,比如一间门面因违建及改变房屋结构的问题被群众先后8次投诉,久未解决,并在市纪委“随手拍”平台曝光;作风漂浮不深入,把任务简单交给下属去做;工作态度不端正,有“放一放、松口气”的想法,对上级布置的任务等一等、摆一摆,对下属汇报请示工作不表态、不决策、不拍板。

同时还存在拈轻怕重、工作滑坡的问题,遇到复杂问题不敢、不愿向前冲。特别是曾因工作上的问题被问责,产生消极懈怠情绪,未及时调整状态进行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6月,武昌区区委给予文军免职处理,并安排到一线岗位进一步考察,视其表现情况重新安排工作岗位。

通报还特别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破除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懈怠之风,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必须树立“为官者必须有为”的理念。对那些工作被动应付、消极处理、推诿扯皮,“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消极现象,特别是那些没有大过、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但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要严肃查处。

同时,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犯了错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纪党规严肃追责问责,又要真心关心和帮助犯了错的党员干部,要及时与他们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认清自身存在问题,重新激活责任担当意识。

专项治理如何保证效果?

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将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专项治理从今年4月初开始,10月底结束,分为研究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问责4个阶段。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移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挂牌督办。针对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将按程序转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部门)查处,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武汉还建立直查快办查核机制,对专项治理中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并坚持“一案双查”,对各区各单位专项治理中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责的,既追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查相关领导责任;既追查主体责任,又追查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