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市民投诉10次 答复几乎一个样

发布时间:2017-12-17 07:36:3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问政现场播放了部分暗访短片,曝光了工地扬尘及湖泊被侵占等问题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陈倩实习生朱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工地扬尘屡禁不止,红头文件成了“一纸空文”;市民投诉十次,政府部门每次回复都雷同。昨日,在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现场,一批庸懒散慢、敷衍塞责等问题频频被曝光。

工地扬尘屡禁不止红头文件成“一纸空文”

【暗访短片】

11月以来,武汉市空气质量明显变差,11月1日至26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11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有大幅度上升。11月27日下午,市政府紧急召集各区政府召开全市工地、道路和渣土运输扬尘管控工作会议,15个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和路段被通报,虽然近期被多次督办、反复整改,但依然没有改观。

就在被通报的第二天中午,作风巡查员来到了此次被通报的汉阳区归元寺片区拆迁工地,一台挖土机正在加班作业,没采取任何除尘措施。洪山区大洲村拆迁工地也是第二次被通报,在被通报的第二天下午,作风巡查员在这里看到,一台挖掘机仍在作业,没有采取任何除尘措施,大量的建筑废弃物也直接裸露在地。附近居民表示,由于扬尘过大,几个月都不敢开窗户。

【问政现场】

“城市建设进程中,扬尘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不好好整治,扬尘吸进的是老百姓的肺里,伤的是老百姓的心。短片显示,环保部门下了红头文件,这些红头文件没有约束力吗?”现场有媒体记者提问道。“红头文件具有法律约束力。”汉阳区委书记马泽江首先肯定回答。他表示,短片反映出汉阳区在渣土整治上工作不到位、机关作风不实,没把老百姓身边的问题放在心上。接下来汉阳区将加大作风整治,以小问题为抓手,以小见大,保证令行禁止,把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办好。

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也表示,短片充分暴露有关部门办事拖拉,作风不严谨,把责任下移,落实少,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一步将加强值守,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湖泊被侵占两年无人管两部门却在“扯皮”

【暗访短片】

今年5月25日作风巡查员通过卫星图片发现,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7月之间,金潭湖被侵占多达1760平方米。对此,黄陂区水政监察大队队长敖志雄表示,金潭湖的蓝线被侵占,他们就此向黄陂区城管委、湖泊所在地的盘龙城经济开发区都下达了函告,但没得到回应。

对于黄陂区水政监察大队的函告,黄陂区城管委却否认收到了工作联系函。曾负责建筑渣土管理工作、现任黄陂区城管委督查室副主任的彭涛对巡查员表示,2016年之前对于金潭湖边建筑工地堆放的渣土基本没有管理。“这一块什么三线,土堆违不违反三线,什么红线、黄线、绿线,我懂都不懂。”面对镜头,彭涛毫不避讳地说。

【问政现场】

短片里提到的敖志雄和彭涛被请到了问政现场。对于到底有没有发函,敖志雄说他确实下发了函件。而彭涛在主持人的追问下才说:“函件应该是收到了。”对于“三线”问题,彭涛表示,他特地去学习了一下,“三线”应该是蓝线、绿线、灰线。

针对金潭湖被侵占问题,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表示,湖泊是蓝色的眼睛,不容觊觎。短片中侵占湖泊的1700立方的土,是一个房地产公司挖的,原本打算运走的,结果一场大雨让这些土滑到了湖里,“目前这里已整改好,建成了一个游园。”

对于两个部门互相推诿的问题,吴祖云表示,湖泊被侵占这么长时间,两个部门却在收到函件问题上推诿,说明还是没有走出新衙门作风,“我们要以这个事件为反面案例教材,教导我们的干部不当菜鸟,要当雄鹰,甚至当雄狮!”

市民十次投诉收到的答复几乎一个样

【暗访短片】

在播放短片前,主持人向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程用文提问,对武汉信访工作有哪些建议和想法。程用文回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持人随即代表市民提问:“民呼了十次,应了吗?”

家住保利北路的陈先生(化姓)本以为买了湖景房,可以好好欣赏汤逊湖美景,然而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湖边的一块绿地上慢慢堆上了垃圾。陈先生说:“这块绿地不管做什么用,都不应该堆垃圾。”

2016年9月以来,陈先生通过热线、网上留言等多种渠道投诉,收到的回复却基本雷同:“1、由承办人收到当日告知来电人反映事项已被受理,并告知限时办结。2、由承办单位办结后立即回访来电人,告知办理结果,同时在本单回访情况中增加回访情况方面的内容(即来电人对办理结果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对此,陈先生表示不解,为什么投诉十次都没效果,以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问政现场】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承认,陈先生的投诉他们都收到了,而且这些回复都是他们发出的。他表示,十次投诉年限跨度很长,每次投诉他们都去了现场,第一次就找到了业主单位,并进行了沟通和管控,但“管控也不是24小时的”,在管控过程中还不断有人把垃圾丢上来。

当十张时间不同、却几乎一模一样的答复件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程用文表示,十次投诉,回答几乎一个样,问题至今没解决,这是典型的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首先要责成有关部门,迅速整改,查清情况,下一步还要举一反三,在全区查找短板弱项,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实在、务实的工作,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行动指南。

手机丢了报警民警说案子小没必要找

【暗访短片】

东西湖区的刘女士在六顺路开店,今年10月9日上午,她放在店里的手机突然不见了。

刘女士立即报了警,吴家山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并帮刘女士调取市场监控。可监控还没有看完,民警就说“你看,我先走了。”

刘女士通过监控拍下的图片发现一名穿黑裙子的女子有作案嫌疑,于是找到吴家山派出所,希望民警对嫌疑人进行调查。第一次没找到出警的民警,第二次去等了半天才被接待,民警说,这种情况太多了,没有必要找,“这是个小案子”。

【问政现场】

主持人现场向吴家山派出所负责人发问:“丢手机丢的太多了,是小事吗?”这位负责人立即表示,群众的事没有小事,要尽全所的人力物力把手机找回来。

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直言,看了短片以后,不舒服、不满意,民警以案值大小作为案件的评判标准,这和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背道而驰。作风问题有顽固性,开展万警进社区,就是要发现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现在群众把问题反映到派出所,却不了了之。

他表示,对这个问题要严肃处理。东西湖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作风问题是头等大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为中心价值观,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