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过万市民尝鲜长江非遗大展 各地非遗传承人现场PK技艺

发布时间:2017-10-13 21:36: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胡弦、通讯员张昊、薛泽闻)13日,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千位非遗传承人带来2万余件精品参展,首日吸引超万名市民尝鲜。

  本届大展由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主办,汇聚了长江流域15个省市非遗项目约500项。织绣、剪纸、漆器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别出心裁地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同台竞技,让市民大呼过瘾。

  首场竞技项目为剪纸,八位传承人现场PK。武汉剪纸大师、工艺美术家沈松柏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上台,2分钟不到,一只活灵活现的螳螂在他手中“跳”了出来。利用剩下的废纸,沈松柏剪刀翻飞,仅指甲盖大小的蚂蚱就跃然手间。

  河湟剪纸传承人姜有存随兴剪出的一幅青海团花,线条繁复,花团锦簇,更充满了古朴窗花的喜庆味道。置身人海,姜有存却十分镇定,手中剪刀一丝不乱。“团花创作需要特别细心,稍微错了一点就会前功尽弃。”退休教师迮甲昌观赏后啧啧称奇:“想不到光剪纸一项,就有这么多流派,让我开了眼界。”

  在枣阳手工粗布技艺展示区,90岁高龄的传承人王义林现场踩着织布机,展示古老纺织技艺。枣阳手工粗布采用木质脚踏织布机加工而成,在民间世代传承,其粗布纺织要经过轧花、弹花、搓棉条、纺线、染线等17道工序才能完成。王义林出身织布世家,如今不仅坚持传授技艺,还会熟练使用微信,推广枣阳手工粗布。

  在茅台酒酿制技艺展区,排队购酒的队伍已排至20米开外。展区负责人介绍,此次准备了茅台酒200余箱,展会开幕不到4小时已销售过半。

  在非遗课堂区域,武汉市汉绣传承人王燕向35名市民手把手授课,他们中有年过七旬的古稀老人,也有未满十岁的孩童。据了解,此次大展期间,主办方共举办9场非遗课堂,并预留180个名额,邀请汉绣、剪纸、武汉泥塑等传承人为市民授课,市民可免费将自己完成的作品带回家。

  据了解,本次大展还设置了13个分会场。当天下午,在江汉分会场,藕汤飘香,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在汉口文体中心举行。辖区12个街道的煨汤爱好者摆阵煨汤,来自15个省市的80余位嘉宾品汤参观。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每天将有不同地域流派的传承人同台竞技,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精髓。安徽省非遗代表团领队王广宝说,武汉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很好的展示空间和舞台,让本就源于民间的非遗文化更加贴近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