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穿过“最硬岩层” 地铁蔡甸线首个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17-10-19 07:36:36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刘丹丹 向阳)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凤凰山站至蔡甸广场站(以下简称凤蔡区间)右线盾构隧道历经206个昼夜,于15日顺利贯通,成为全线第一个贯通的地下隧道。

凤蔡区间是全线第一个始发的盾构区间,也是蔡甸线里程最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该隧道全长1931米,主要穿越高黏塑性老黏土、坚硬石英砂岩、较破碎泥岩-泥质砂岩的极软岩地层、软硬不均等四大类地层。其中,石英砂岩强度最高达163兆帕,是目前武汉地铁建设中遇到的最硬岩层。

轨道交通蔡甸线从黄金口至蔡甸柏林,全长16公里,设站9座,其中7个地下站,两个高架站。目前,9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凤凰山站等3站主体完工;全线共16个单线地下区间,已开工10个,4个高架区间已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