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建成600个老年宜居社区 老人可享各项居家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28 07:36: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 通讯员戴良军)今日是重阳节。昨日一大早,在武汉青少年宫广场上,就聚集了来自三镇的老年朋友。由武汉市民政局(老龄办)和江岸区政府举办的武汉市健康快乐老年节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多种特色助老服务项目。

活动现场,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搭起展台,为老人们解答养老服务政策、医疗健康知识、免费身体检查、防骗维权知识等各种特色服务。“以房养老”等新鲜的养老主题展台也吸引了部分思想新潮老人的关注。“以房养老”目前主要由保险公司推出,老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向老人按期支付养老金。不过记者注意到,关注的老人仍然以咨询为主,多数人对这种形式仍持观望态度。

据武汉市民政局介绍,武汉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72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的五分之一。举办本次老年节活动,旨在营造助老爱老氛围,宣传弘扬关爱老年人的美德,让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到养老助老服务中来,让更多的老年人获得优质、健康、安全的服务项目。从今年12月1日起,老年证和高龄津贴将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帮办,明年底将建成600个老年宜居社区,为全市老年人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随着“互联网+养老”服务路径建设不断推进,武汉市老人将享受到居家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等多项便捷服务。武汉市即将制定印发“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家院互融”的养老模式,并力争用3—5年时间将武汉建成全国“互联网+居家养老”示范城市。

目前,武汉已形成以常青花园“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侨亚徐家棚街老年人服务中心及硚口中爱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等“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同时,引导扶持了一批企业开发“互联网+”的养老智慧穿戴设备和信息服务平台,如“爱家养老”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已发展31万注册用户,入驻服务商1200余家,助老服务3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