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口最大城中湖被一大型小区包围 何时还湖于民?

发布时间:2017-11-03 08:09:40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塔子湖被梦湖香郡小区包围

楚天金报讯 记者饶纯武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450亩的塔子湖是汉口三环内最大的城中湖。闹中取静的湖泊,曾是周边市民亲近大自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近来有市民反映,塔子湖被梦湖香郡小区全包围,非小区居民禁入,市民质疑作为公共家园的城中湖,为何成了小区的“私家湖”?

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规定,中心城区湖泊的开发利用,应当有利于市民游览、休闲,“留出公共进出通道和视线通廊”。塔子湖周边房产开发时,曾规划了五条进入湖区的通道,为何今天变成了小区内湖?将来能否还湖于民?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各方。

呼声

塔子湖变为私家湖 湖边散步成市民奢望

近来多名市民反映,紧邻汉口三环线的塔子湖,被梦湖香郡小区重重包围,周边市民欲游湖观景,被小区拒之门外,小区外市民无法与湖亲密接触。

有网友称,10月27日欲进入梦湖香郡小区观湖,被小区保安拦下,告知只有小区业主才能进入。该网友不解地说,湖泊属公共水域,应允许居民环湖散步、观湖赏景,为何塔子湖成了封闭小区的私家湖泊?

还有市民反映,塔子湖曾是周边居民游览、休闲的好去处,湖泊周边地块经三期开发,逐步对塔子湖形成合围之势,如今看湖必须进小区。早在2010年已建有2条通往塔子湖的公共通道,小区物业公司曾设立门禁,有关部门介入后门禁被拆除,2012年6月,2.8公里长的塔子湖环湖通道向市民开放。

有居民表示,随着近几年梦湖香郡小区三期的建成,此前规划的通道已被小区“彻底打围”。相邻小区尚湖熙园3栋高层的刘先生说,他在家中可俯瞰塔子湖,但想带孩子去湖边走一走已成奢望。

周边居民还表示,目前塔子湖周边小区和居民越来越多,设塔子湖站的地铁8号线也开通在即,藏身梦湖香郡小区内的塔子湖,能否还湖于民,何时真正对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