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看“佳苑”

发布时间:2017-12-01 10:01:2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和平佳苑小区开展最美阳台评选,培养居民环境意识。

湖北日报讯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徐昌洪 徐伟宇

编者按

社区是家的港湾,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幸福。

迈入新时代,社区治理,如何变革创新,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11月17日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宜昌市伍家岗区和平佳苑小区、武汉市武昌区百瑞景社区、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探寻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成功路径。

频频出险的老旧燃气管、水管更换一新,乱搭乱建的出租屋被拆除,破损道路重修刷黑,墙面挂满绿色植物,变身景观墙,大树下,草地上,老人儿童尽享悠闲……

短短5个月,曾经遭居民嫌弃的老旧小区——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和平佳苑小区,就成为众人羡慕的都市温馨家园。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伍家岗区民政局局长王辉介绍,5月起,伍家岗区直面老旧小区难题,对136个老旧小区进行分批改造,和平佳苑小区是首批试点小区。

11月底,记者蹲点该小区,探寻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新路径。

设施老化,老小区拉响警报

“隔三差五,不是下水道、化粪池堵了,就是燃气泄漏,真闹心。”小区居民说,“许多条件好的居民早就搬走了,剩下的大多是困难户,因为环境差,这里房价都比周围便宜一大截。”

和平佳苑小区前身是宜昌市物资局下属公司家属楼,共有5栋楼,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随着企业破产,小区成了“被遗弃的孩子”,设施日益老化,环境脏乱差,安全没保障。

城市发展过程中,老旧小区问题日益突出,频频拉响警报。王辉介绍,伍家岗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起源于和平佳苑小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来此调研,直面困难群众诉求,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系统改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经过42天改造,和平佳苑小区硬化了3.2公里路面,拆除了2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更换了70余处下水管道,安装了10个路灯和80余个楼道灯,还实现了小区监控全覆盖。

小区改造,老党员冲锋在前

伴随小区改造,7月,和平佳苑党支部成立,25名退休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70岁的刘国胜当选党支部书记,在小区生活40年的他,对这个新岗位满怀激情。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刘国胜坚定地说,“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凡是要求居民做到的,我们率先做到。”

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党支部以楼栋为单元格,将小区划分为5格,每格一名党员、一名业委会成员、一名志愿者、一名社工、一名网格员、一名民警、一名法律顾问、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暖心服务框架,实现党员联系无死角、服务群众全覆盖。

大公桥街道负责人介绍:“我们践行十九大报告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有了主心骨,小区有了带头人,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共建共享,社区一家亲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发动居民,依靠居民。王辉说,小区改造只是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才是最终目标。“和平佳苑改造过程,我们一直积极引导居民参与进来,人人动手,扮靓社区。”小区所属的胜利二路社区党委书记杜小君介绍。

为保留老物资局的历史特征,小区发动居民在废旧轮胎、铁桶里种植绿色植物,将小区环境装扮一新;组织居民周末到河边捡拾鹅卵石,自己动手铺设美丽小路;开展最美阳台评选,引导居民扮靓自家阳台;鼓励居民认领小区绿色植物,负责定期浇水、修剪……“改造后的小区颜值飞跃,居民动手扮靓,很有成就感。”居民黎开琼拍下小区新貌,发在“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如今的和平佳苑,成了附近居民羡慕的“都市花园”。刘国胜笑着说:“小区房价涨了不少。”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副处长徐昌洪说,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不容回避的问题,和平佳苑的改造路径值得借鉴,政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活动和社会团体,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有效解决了小区服务管理难题,探索出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记者手记

把困难群众当作“心上人”

人老了,弦也调不准了。小区“老”了,也有种种尴尬。

下水道堵了,煤气泄漏了,安全没保障。城市发展进程中,老旧小区问题日益突出,居民生活困难。

不同于商业小区,老旧社区中老人和低收入群体居多,物业公司不愿进驻,难题如何破解?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老旧小区居民的诉求,现实而迫切,不容回避。

伍家岗区把困难群众当作“心上人”,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改造老旧社区,服务社区居民。

更可贵的是,政府并没有大包大揽,而是夯实基层党建,发动居民,共建小区,成立业委会,自我管理,共享美好生活。

这样的模式,带给居民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