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同一个小区物业收费却有两个标准 原是小区分期开发签约价格不同

发布时间:2018-07-11 21:19: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实习生杨眉 罗雪睿

同在一个小区,同一个物业公司管理,两栋居民楼的收费却按两个标准来收,家住江岸区外滩三阳金城小区的王先生感到不解:“享受同样的物业服务,为什么交的钱不一样呢?”

一个小区两个价

王先生介绍,外滩三阳金城位于江岸区中山大道与三阳路交会处,小区院内共有B栋和C栋两栋住宅楼,由同一个物业公司管理。一直以来,小区存在两个物业收费标准,B栋业主按每月每平方米1.8元缴纳物业费,而C栋业主按每月每平方米2.2元的标准缴纳物业费,两者之间相差0.4元。

“如果是128平米的房子,一个月的物业费相差50来块钱。”王先生说,钱虽然不算多,但大家享受的是一样的物业服务,这样一来有失公平。

7月11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由B、C两栋高层住宅合围起来,中间为公共休闲区域,小区物业办公室位于C栋,业主都从同样的门出入。

对于小区物业收费标准,业主意见不一。有业主认同王先生的观点,称两栋楼在同一个院子里,应该统一收费标准。B栋的一位女业主说,B栋是先开发的,C栋是后开发的,C栋的房子贵一些,所以物业费也应该贵一些。C栋的一位业主刘先生也没多大意见,称接受这个差异。

分期开发合约价不同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称,外滩三阳金城是分期开发的,B栋于2010年左右交房,而C栋则晚了一年多,目前的物业收费标准都是按开发商售房时与业主签订的合同来执行。因为两栋楼交房时间有先后,所以约定的价格也不同,交房时间较晚的C栋物业收费标准要贵一些。虽然物业公司的服务没有区别,但C栋的单元楼大厅更宽敞,还有沙发等设施。

此前,也有业主向江岸区房管局投诉此事,该局回复称外滩三阳金城小区为分期开发,继而出现不同的收费标准,该小区物业是通过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物业费定价在房管部门及物价部门均有备案。同时,经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且在销售楼盘时通过公示、告示形式告知购房人并以合同形成约定的,以合同约定为准。

王先生说,有的小区虽然是分期开发,但都是按同一个标准来收费,他还是希望小区能执行同一标准。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物业按照交房时的合约价收费,并没有问题。如果小区业主觉得目前的收费标准不妥,可由小区业委会组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如果有一半以上业主同意,便可形成相关决议,跟物业公司协商,要求统一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