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首届武汉水上马拉松来了!今日看国内外泳坛名将首次竞渡东湖

发布时间:2017-11-05 08:50:53来源:长江日报

意大利国家游泳队队员马泰奥?富兰(左),全运会奖牌获得者闫思宇(中)、乔仲羿(右)将参加10公里竞技游

参赛运动员下湖试水记者胡九思 摄

表演人员正在东湖水面排演 记者胡九思 摄

记者高崇成

5日14时,首届武汉水上马拉松将在东湖郭郑湖水域正式开幕。百人专业竞技游比赛将于14时10分下水,千人方队健康游则将于14时20分出发。参加10公里竞技游的大多数国内外高手都是首次竞逐东湖,其中就包括意大利国家队队员马泰奥?富兰,以及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游泳项目上表现突出的解放军队运动员闫思宇和乔仲羿。

一来武汉 意大利冠军就去赏东湖美景

28岁的马泰奥?富兰是参加首届“水马”10公里竞技游的76名选手中唯一的外籍选手。由于来汉路途遥远,他比其他参加竞技游的运动员都更早抵达武汉。一来到武汉,他就迫不及待地去欣赏东湖美景,还于3日和4日两次下水适应和了解水情。

作为意大利国家队队员,马泰奥?富兰曾在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男子10公里冠军,在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25公里季军,堪称世界顶尖选手,这是他第一次来武汉,迎面而来的东湖美景,则让他对武汉这座城市有了近乎完美的第一印象。

他说:“我非常喜欢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喜欢宽阔恬静秀丽的东湖。我觉得东湖水温很好,水浪也不大,水面很平静,就像是在一个很大的游泳池中游泳,一切都感觉很好,这里很适合公开水域的比赛。”

5日的竞技游比赛,马泰奥?富兰将面对包括全运会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新科亚军安家葆在内的众多中国选手的挑战。对此,他说:“公开水域比赛游程长,大家不分泳道,游的都是同一条线路,水中情况复杂,对选手考验很大,所以变数非常多。而且,对手水平也很高,所以能游出什么成绩还是要看临场发挥。”

备战军运会 乔仲羿曾与宁泽涛同登奖台

“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比赛中我会拿出军人的品质,发挥出敢打敢拼的作风,争取夺冠。”在4日的水上马拉松运动员见面会上,19岁的解放军队年轻运动员乔仲羿一开口就显示出军人的血性和拼劲儿来。

乔仲羿是2014年公开水域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15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比赛中,他获得了第45名。但在1年后,他就获得了全国马拉松游泳锦标赛男子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最终的成绩也进入了男子组前几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韩国进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乔仲羿与宁泽涛、傅海峰、祖立军搭档出战4?200米接力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乔仲羿与宁泽涛等人一起站上了军运会冠军领奖台。

在乔仲羿看来,以军人身份为国家争光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对于2019年即将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乔仲羿话语中流露着期待:“这次来武汉参赛也是为两年后的军运会做准备。作为军人,我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参加什么比赛,一定要有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

全运会第三 19岁女孩期待更进一步

19岁的海南姑娘闫思宇同样来自解放军队,她曾在2014年国际泳联公开水域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女子5公里冠军。这不是她第一次来武汉,今年上半年的全运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预赛在红莲湖进行,闫思宇就来这里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亚军。

8月底,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闫思宇以2小时01分27秒80排名第三。不过,当时闫思宇对于铜牌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

再次来到武汉,闫思宇说:“我对武汉的印象很好,这里的人非常热情,我觉得明天的比赛气氛会很热烈。虽然去过很多地方参加比赛,但每一次我都会全力以赴,尽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公开水域比赛变幻莫测,对选手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要求颇高。闫思宇透露:“在游泳过程中,选手需要补充糖分和水分,赛前就会将运动饮料灌入奶瓶中。如果在比赛中需要补充能量,我们就会脱离大部队游到补给点,教练会用奶瓶给我们喂食。但如果很多选手并排游,游不出大部队时,选手们也会就地取材,直接喝湖水,之前在海里比赛我还喝过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