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竞渡东湖 首届水上马拉松周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1 14:13: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线路图(记者 时龚 摄)

继武汉赛马、汉马(武汉马拉松)和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之后,11月5日14时,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以下简称“水马”)将在东湖风景区最大湖域郭郑湖举行。这也意味着,江城正式开启武汉体育运动水陆空“四马奔腾”的新纪元。

本届赛事设有10公里专业竞技游和千人方队健康游两个项目,国内公开水域顶尖选手及意大利国家队队员将争夺1万美元的首届“水马”冠军奖金。

在东湖最美水域畅游

作为长江、汉江交汇之地,大武汉湖泊众多,水域面积占到城市面积的26%。7·16国际渡江节至今已延续了61年,举办了43届,成为深受国内外泳者喜爱的传统品牌赛事。大江大湖大武汉,为满足泳者乘风破浪的豪情,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应运而生。而在汉马创下“最美赛道”之后,“水马”也将在亚洲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之上,让参赛选手及观众饱览“最美水域”。

据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杨建学介绍,东湖风景区郭郑湖水域不仅是东湖10个湖泊当中水域面积最大的,还是沿岸风景最美、绿道人气最旺、人文典故最多的水域。“比赛湖域镶嵌在东湖绿道一期内,选手抬头便可欣赏濒湖画廊、行吟阁、湖滨客舍、寓言公园、先月亭等美景,而观众也能在东湖绿道上观赛。该水域将给选手和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东湖风景区的相关负责人说。

竞技游完,最低奖3千元

10公里专业竞技游从东湖听涛景区长天楼下水,沿2.4公里泳道绕4圈,返回长天楼起水,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各组前8名选手及关门前完赛选手均有奖励(按照国际标准,马拉松游泳赛关门时间为第1名运动员到达终点后30分钟)。第一名10000美金,第二名4000美金,第三名3000美金,第四名2000美金,第五名1500美金,第六名1000美金,第七名800美金,第八名600美金,完赛奖3000元人民币。

首届“水马”的专业竞技游组共有76人(男39女37),天津全运会公开水域成绩靠前的20余名专业选手都将参赛。其中,男子亚军安家葆、女子冠军辛鑫均在名单中。同时,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马泰奥·富兰是该项目国家队队员,曾先后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世锦赛、欧锦赛上跻身三甲。

为保证选手的安全,组委会调集了橡皮艇、冲锋舟、摩托艇等船只42艘,5台救护车及4家定点医院,同时还配备救生圈、救生杆、保暖毯等常规救生器材,在医疗救助船上,组委会还专门配备了电动遥控救生圈、心脏起搏器、心脏除颤仪等高科技救生器材。

健康游组1030人方队

武汉游泳群众基础雄厚,曾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草根高手不计其数。此次“水马”武汉地区共1420人报名,经审核和选拔,816名泳者获千人方队健康游的参赛资格,加上来自长沙、合肥、南昌等中部友好城市的草根泳将,及13个国家的外籍游泳爱好者。此次千人方队将有1030名选手分为10个群众方队畅游东湖。

届时,千人方队将从长天楼下水,沿右前方游至600米处折返,回到长天楼起水,游程约1.2公里。在草根泳将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7岁。据悉,参加健康游选手均可获赠“我游过了东湖”文化衫、纪念照片及相关纪念品。

23孔桥附近观赛最佳

本周日,“水马”即将来袭。为让市民更好观赛,在活动期间将穿插进行龙舟开道、帆船领航、赛艇竞技、水上摩托冲浪、水上飞人表演等项目。开幕式上,世界冠军、我省游泳小将艾衍含将带领15名少年泳星,把采自武汉市13个行政区、3个功能区共16个区代表湖泊的湖水注入冰雕,向市民发出爱护湖泊的倡议。

由于“水马”比赛区域位于东湖听涛景区,陆上主会场设在长天楼前,除持有参观票的观众外,非持票市民可以在东湖绿道楚风园至湖光阁沿线观赛,其中最佳观赛点为23孔桥附近。

(记者 马明玉 通讯员 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