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完美落幕:游出精彩 泳动江城

发布时间:2017-11-06 07:2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千余名中外健儿在武汉东湖郭郑湖水域展开激烈角逐。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王永胜宋枕涛实习生何子轩摄

图/文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马明玉时龚

浩淼东湖,搏风击浪。昨日,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在东湖郭郑湖水域开游。至此,江城正式进入汉马、赛马、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水马“四马奔腾”的体育运动新时代。

当天下午2时许,随着意大利选手马泰奥·富兰与75名中外专业游泳选手跃入到这一片碧水中,宣告着东湖正式成为普通市民可以劈波斩浪、找寻快乐的所在。历经1小时40分32秒,马泰奥·富兰夺得了冠军,并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金,天津名将安家葆以1秒之差获得亚军,季军是天津选手王云泽,用时1小时40分38秒。

女子组的竞争同样激烈异常,山东队选手、天津全运会的冠军辛鑫夺得第一名,用时1小时46分28秒,四川队的谢依讯获得亚军,用时1小时48分17秒,八一队的董馥玮获得季军,用时1小时48分28秒。

除了专业竞技游外,昨天还进行了千人方队健康游,参加健康游的选手包括武汉地区的816名冬泳爱好者、来自长沙、合肥、南昌等中部友好城市的200人、巴西、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14名友好人士,总共1030名选手共组成了十个畅游方队,历经1.2公里的游程,在温暖的秋阳下感受到了东湖不一样的美。

这场水上马拉松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许多人是举家出游,在湖畔边的草坪上,他们甚至搭建起了不少的帐篷。比赛进行中,大家驻足眺望,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感谢水上马拉松赛给了我们普通市民参与的机会,就是游程太短了点,希望明年可以多游一会儿!”今年62岁的郑慧芳上岸后仍然意犹未尽。

借水上马拉松之际畅游东湖,这样的经历,让诸多外地选手印象深刻,夺得男子亚军的安家葆,曾先后游过千岛湖等多个国内外大型湖泊,在谈到对东湖的印象时,他说,“不是每个城市的中心都拥有这么大的一片湖,并且还有这么多人来为我们加油,所以游起来特别有一种亲近感。如果明年赛事不冲突的话,我还会来武汉!”

男子冠军

意大利小伙还想参加渡江节

“来了来了,两个不相上下呀!”约下午4时,水马的起水点一片沸腾。在大家的欢呼中,意大利小伙马泰奥·富兰仅以1秒的优势力压天津队选手安家葆,以1小时40分32秒夺得冠军,安家葆屈居亚军。“今天比赛一路都被中国选手紧紧盯住,这个冠军拿得太不容易了。”赛后,马泰奥·富兰直呼赢得很惊险。“这里风景很美,赛前我以为或许有仰头欣赏美景的时间,但整个比赛过程,我都要全神贯注,不敢有一丝疏忽。”他笑着说。

惊险取胜也让马泰奥·富兰萌生再度来汉的想法。“我喜欢参加各种具有挑战的比赛,和新对手竞争。其实我早就听说了这里每年都有横渡长江的比赛,明年如果有时间,我不仅期待再来东湖比赛,还参加长江抢渡赛。”马泰奥·富兰告诉记者。

这是意大利小伙的首次武汉行,启程前他专门研究了武汉的景点和美食。以冠军的成绩结束比赛后,他表示,会到处走走去感受这座城市,好好玩一下。

女子冠军

山东女将如愿揽获1万美金

“我就是冲1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来的。”在所有参加女子10公里专业竞技游的选手中,首个完赛的山东女将辛鑫非常耿直地说明了参赛意图。作为天津全运会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冠军,辛鑫在武汉首届水马以1小时46分28秒,领先亚军近2分钟的优势,无悬念夺冠。

武汉水马元年,女子10公里专业竞技游选手中,几乎包含了所有国内顶尖选手。不过,对于近两年在国内该项目傲视群芳的辛鑫来说,夺冠也是信手拈来。从15岁开始接触公开水域,主攻10公里,辛鑫埋头苦练近5年。去年,未满20岁的辛鑫在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争夺中获得第四名,创造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今年全运会,她不出意外地夺冠。而强大的实力,让她在来武汉前,都没有做什么准备。“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不需要做什么准备,我就是冲冠军来的。”辛鑫笑着说。

草根选手

铁杆泳迷游得舒心畅快

与游泳结缘9年,曾横渡琼州海峡,每周最少游7次,作为一名铁杆泳迷,49岁的符运清畅游1.2公里后直呼:“游得很爽。”

昨天不少参加千人健康游的草根选手起水后感到些许凉意,甚至有位外籍选手还因脚抽筋,提前上岸。而对于曾游过江河湖海的符运清来说,却一点都没觉得冷。“下水后非常舒服,轻轻松松就完成了1200米。我觉得如果对速度没要求,不是竞技比赛的话,我能游完10公里。”他笑着告诉记者。

2014年6月6日,他和朋友们相约横渡琼州海峡,9个多小时泡在海水中,最终游完32公里,实现横渡。“游完以后我很激动。当时很多朋友都说,如果实在不行就放弃,但是我为横渡琼州海峡训练一年多,我不想放弃,就坚持下来了。”符运清说,如果明年还有水马,自己还会报名参加,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份快乐。

国际友人

蒙古女郎惊慌中感受快乐

在首届水马的千人方队健康游的1030名草根选手中,有14名外籍人士。而蒙古国姑娘萨苒是他们中间唯一的女性。“刚下水时感觉有些怕,但在其他人的鼓励中,我也放松了,后程是在快乐中游完的。”在14人中第二个游完全程,萨苒笑得很灿烂。

去年,萨苒来到武汉,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从小就经常在家乡的河流游泳的她,在这座有江有湖的城市,也总想着下水游泳。与13名外籍人士一起,她成为了首届水马千人方队健康游中的一员。“今天一下水,我就觉得跟在家乡的河流里游完全不同。家乡的河水比较浅,一下就能见底,但是在东湖里游泳,你根本看不清下方有什么,所以我挺害怕的。而且还很冷,不过游了一会后身体就开始热乎起来。我都没意识到自己是队伍中第二个上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