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百岁院士刘建康逝世,他让亿万中国人吃鱼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7-11-07 13:42:39来源:长江日报微信号

刘建康院士生前在位于中科院水生所的家中 记者任勇 摄

记者今天上午从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水生所获悉,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鱼类学家、淡水生态学家刘建康院士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0岁。

据中科院水生所官方网站介绍:刘建康,1917年9月1日生于江苏省吴江市,汉族。1938年9月东吴大学理学院生物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46年1月~1947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里尔麦吉尔大学研究生院动物系攻读,获哲学博士学位。1980年后,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等职。发表论著100余篇(部),培育研究生数十人。1980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另据长江日报去年9月报道: 刘建康院士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鳝鱼的雌雄同体和性反转现象,打开了全新的研究领域之门;其研究成果使亿万中国人吃鱼不再难;他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淡水鱼类生态学专著《长江鱼类》,他关于淡水生态学的学术思想,是我国淡水生态学领域的主要科研方向。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李佳